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赋能乡村振兴 河南洛宁画大乡贤“同心圆”

  • 2022年03月29日 16: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2022年1月26日,洛宁县乡贤返乡创业座谈会现场。  洛宁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2022年1月26日,洛宁县乡贤返乡创业座谈会现场。  洛宁县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洛阳3月29日电 题:赋能乡村振兴 河南洛宁画大乡贤“同心圆”

  作者 杨大勇 宋云慧 孙梦妍

  春风漫过,河南省洛宁县马店镇的万亩金珠沙梨园宛如白色的童话世界。看着飞舞的梨花瓣,“沙梨王”李应贤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现在梨花遍野,十月就会金果飘香。”

  “一亩园,十亩田,家家户户有梨园。”马店镇如今的景象,离不开李应贤多年的努力。20世纪80年代,李应贤退伍回乡,一心专注本地沙梨新品种研发。他自筹资金300多万元,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乔砧篱架密植“金珠果”示范园,带动洛宁县金珠沙梨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产值1.3亿元,5000余农户从中受益。

  在洛宁县,如今有一大批像李应贤一样的乡贤人才,正在成为带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

 图为洛宁县马店镇万亩梨园。 洛宁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洛宁县马店镇万亩梨园。 洛宁县委统战部供图

  去年,《致洛宁在外乡贤一封信》在网络上流传。这份“来自家乡的呼唤”全面介绍了洛宁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我们衷心期盼和热烈欢迎你们在外开创辉煌事业的同时,能够以更大的热情关心家乡发展,返乡投资兴业,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阅历反哺桑梓。”字字情真意切,为吸引乡贤返乡兴业搭建起回归“连心桥”。

  洛宁对乡贤的诚邀不仅在于字里行间,还在于着力谋规划、定政策、搭平台。

  为充分发挥乡贤优势、凝聚乡贤力量,洛宁建立起乡贤人士数据库、服务乡贤智力库、乡贤创业项目库。目前,共登记乡贤2204人,谋划项目298个,智力库吸纳27名专业技术人员。

  激发乡贤返乡创业热情,离不开政策支持。《洛宁县关于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涵盖财政奖补、金融服务、税费减免等7个方面21条优惠措施,为乡贤回家发展铺路。

  洛宁还在全县各乡镇筛选产业相对集中、土地资源广阔、基础条件好的区域重点打造乡贤返乡创业园,目前已完成18处。底张乡乡贤返乡创业园已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先后落地食品加工企业4家,带动周边村庄近400名劳动力就业,园区年产值近2亿元。全县涌现出古村、坞西村、祝家原村等为代表的创办企业集中、带动效应明显的试点村典型。

  为乡贤推介重点项目、积极联络乡贤感情、打造乡贤创业试点村、推广乡贤创业经验等,在多措并举下,洛宁县乡贤“同心圆”越画越大,一大批像李应贤一样的乡贤人才“归雁而来”,为家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县“乡贤经济”成果丰硕。

  例如,乡贤杨红涛将洛阳龙门药业有限公司入驻到县产业集聚区,为洛宁县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每年增加税收300余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乡贤朱小强把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带回景阳镇南洞村,以“草皮+阳光玫瑰葡萄+小龙虾+休闲观光旅游”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500余人务工……

  “洛宁乡贤人才遍布省内外,要精准摸排,分类统计,有的放矢,吸引乡贤回家乡施展才华和抱负。”洛宁县委书记王淑霞说,“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产业,继续建好乡贤返乡创业平台,宣传优惠政策,在谋划乡村振兴中不断探索新路子,取得新突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