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五心”架“五桥”虞城创新新时代侨务工作

  • 2022年03月22日 16: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2日电  今年1月,虞城县木兰镇“木兰祠”获批“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是相关方对虞城县以文化聚侨心、以文化引侨力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虞城县侨联立足县情实际,深耕细作、守正创新,着力实行“五心五桥”举措,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局面。

  精心摸底架起“整合资源桥”。通过对全县各乡镇涉侨资源的全面摸排,掌握侨情底子,建立了虞城籍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等台账和电子档案,并广泛征集侨胞侨属意见建议,开展“靶向”、“滴灌”精细化服务,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娘家人”。

  尽心沟通架起“健康发展桥”。通过“以侨为本 为侨服务”虞城侨胞微信群,主动加强与归侨侨眷的联谊。通过对归侨侨眷走访慰问、组织座谈及视频交流,及时将家乡发展、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就转达给海外亲人,增强了他们主动向海外亲人宣传推介家乡的意识。并组织侨胞收看2022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期间共收到华侨、华人祝福祖国短信10余条。

  贴心服务架起“亲情关爱桥”。始终坚持为侨服务的工作理念,把问情问需问策作为工作的突破口。疫情爆发后,密切与海外侨胞、留学生及国内家属联系,提供政策、防疫和心理咨询等服务,及时解答海外侨胞、留学生和家属们关心的问题,并引导大家及时接种疫苗,凝聚侨心侨力共同战“疫”。

  倾心引导架起“文化交流桥”。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增加他们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深挖虞城文化底蕴,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文化聚侨心,以文化引侨力,打造展示中华文化和海内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擦亮虞城“侨”字招牌。2022年1月,虞城县木兰镇“木兰祠”获批“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悉心构筑架起“权益维护桥”。为加快推进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员正式进驻虞城县人民法院互联网调解平台。此次对接进一步深化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正确引导了侨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增强了侨界群众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虞城县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