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全国人大代表蒋毓勤:建立完善涉侨法律体系

  • 2022年03月11日 10:5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1日电(杨大勇)如何凝聚侨心?如何维护侨益?如何完善涉侨法律体系……作为一名侨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侨联主席蒋毓勤在工作中不断思考,不断创新。

  “零距离”贴近侨情、“零距离”温暖侨心、“零距离”维护侨益、“零距离”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零距离聚侨心”工程,在蒋毓勤的家乡河南驻马店推行后,一封封海外侨胞的来信,一个个海外侨胞的来电,让蒋毓勤颇为欣慰,“要做好凝聚侨心、维护侨益工作,应有一颗爱侨、护侨、为侨的‘侨心’,把侨界群众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为了反映侨界民众的心声,蒋毓勤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特别是对涉侨法律体系的建设,她先后提出了《关于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建议》、《关于出台华侨权益保护法的建议》、《关于在全国推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建议》、《关于推行华人华侨居住证的建议》等。她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在全国推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建议》引起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今年将提交《关于加快出台华侨权益保护法的建议》。

  之所以关注我国涉侨法律体系的建设,蒋毓勤认为,近年来,随着回国定居、创业、为国服务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越来越多,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法律上予以规范和体现,我国现行涉侨法律法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特别是,涉及海外华侨的物权争议、婚姻家庭、小额债务、劳动争议、投资、金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等纠纷越来越多,由于华侨定居国外、流动性大、不熟悉国内法律法规等原因,涉侨案件往往存在举证难、当事人出庭率低、审理周期长等问题。

  在蒋毓勤看来,为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除建立完备的涉侨法律体系外,还应积极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借助多方力量,开展诉源治理,提高涉侨案件的审理效率,为侨胞减轻应诉、举证的成本,从而进一步温暖侨心。

  蒋毓勤向记者表示,从国家层面出台一部专门法律或行政法规,对当前散见于国籍法、出入境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中华侨权益保护的有关规定进行整合完善,建立完善的涉侨法律体系,从而更有力地保护华侨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华人华侨增强信心深度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一方面是有利于凝聚人心、温暖侨心,为海外侨胞回国发展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开放氛围。同时使更多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加入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中来,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是有利于凝聚智慧、汇集力量,将极大鼓舞归侨侨眷参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吸引更多海外侨胞回国创业,投资兴业,同时发挥他们熟悉国际市场、了解国外情况的优势,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在长期的侨务工作中,蒋毓勤也对如何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有自己的认识。她说,应坚持依法护侨,不断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坚持协同合作,推动形成大侨务工作格局,加强侨法宣传教育。各级侨联组织需要切实履行好依法护侨的职责,敢于、善于依法维护侨益,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通过立法手段保障华侨华人在国内合法权益,既是开展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蒋毓勤说,应该看到,随着世情、国情、侨情的变化,涉及华侨权益保护的规定散见于国籍法、出入境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中,强制力和延续性不足,社会认知程度也较低。尽早立法、科学立法成为广大归国华侨的迫切心声,华侨权益立法也成为海外华侨华人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为侨服务过程中,除了要建立完善涉侨法律体系外,广大侨务工作者更要满怀爱侨之心,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被侵权人着想,要有一颗爱侨、护侨、为侨的’侨心’。”蒋毓勤告诉记者,“零距离聚侨心”工程在河南驻马店推行后,受到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点赞,这让她体味到有一颗温暖的“侨心”是多么重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