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女性台胞、陆配心声:"出彩河南,我是一员"

  • 2022年03月07日 11:42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出彩路上,一点都不能少——女性台胞陆配为河南发展添彩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沈剑奇

  这是一股温暖而特别的力量,源起自两岸情缘,绽放于出彩之路。

  台湾、河南是她们共同的家园,女性、奋斗是她们共有的标签。她们是女性台胞、陆配。中原大地的日新月异,她们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

  “出彩河南,我是一员!”三八节之际,她们用最坚定的心声,坦露最深沉的爱。

  她是一座桥梁

 吴天玺,豫台有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天玺,豫台有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州市金水区顺河路的一处小院,“豫台有约文化交流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30多年前,硕士毕业不久的吴天玺从台湾宜兰随父母来到郑州的落脚之处。

  父母作为“外省人”难舍故土,到了老家便不愿再回台湾。吴天玺也选择一起留下,她感到似乎对这片土地有天生的亲近。

  回祖籍地新县探亲,带着送给乡亲的电视、冰箱,却发现村里尚未通电,这件囧事让吴天玺感到拉乡亲们一把是责任所在。办印刷厂、做外贸、搞服务业,“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返乡创业。”吴天玺说,一大批乡亲跟随她来到郑州打拼,学习一技之长,而更为重要的是走出闭塞的乡村,获取更多的信息,意识到只要肯奋斗,有很多谋生的门路。在她的带动下,很多乡亲逐渐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吴天玺也热心公益,推动发起郑开马拉松、南召楚长城认定,资助白血病患者、失学儿童……2004年偶然发现邓州“台湾村”后,她辗转多地“寻亲”,终于在台湾找到了该村族人,揭开300多年台海亲缘的新篇章,轰动一时。

  时光荏苒,初心未改。还是在那处小院,吴天玺成立了豫台有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个致力于两岸交流的网站,搭建起线上信息平台,汇集起线下公益活动。

  “在河南的生活超过了我曾经最美好的想象,这是比小确幸更大的幸福。做两岸的桥梁就是我未来的全部。”吴天玺说。

  她是一种味道

李凤萍,台湾工党副主席、中华青年交流协进会理事长
李凤萍,台湾工党副主席、中华青年交流协进会理事长

  在台北士林区,有一家远近闻名的开封包子店。咬上一口热气腾腾的包子,肉汁四溢,唇齿留香,正宗的老家味道。

  老板李凤萍是兰考人,1998年嫁到台湾。如今,她已是台湾工党副主席,并推动成立了中华青年交流协进会。

  售卖的是包子,推广的是文化,关注的是青年。中华青年交流协进会有300多名会员,致力两岸青年广泛交流。在分享交流中,李凤萍就从自家包子讲起,把包子的由来、包子与开封的渊源、包子与包青天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一食一餐都是中华文化的结晶。协会还成立了“海东书院”读书会,“文化认同在青少年成长中不可或缺,我们的口号就是‘读中国书,用中国思维看世界。’”李凤萍说,她每年也必定会带两个儿子回河南老家,教育孩子不忘根本。

  她还乐此不疲地组织台湾企业家、学者组成交流团到河南考察,从少林寺、清明上河园,到中欧班列、创业基地,每次考察交流李凤萍总是尽力了解每个人的需求,并形成书面报告交给相关部门。“交流一定要有意义,要真正达到效果。”李凤萍的话语和行动一样务实。

  她是一抹色彩

 吴芳容,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师
吴芳容,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师

  流利的普通话带着明显的儿化音,是河南留给台湾女孩吴芳容最明显的印记。4岁随父母从彰化来到郑州,她在这里学习、成长,并如愿考入北京大学广告学专业。一路走得很顺利,她庆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毕业回郑后,她反复问自己,我又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呢?

  吴芳容做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开一家儿童美术培训机构。有质疑,有挣扎,但她觉得这是必须做的事儿。“回台湾和亲戚朋友交流时,发现河南经济发展快得多,但台湾在一些方面的优势积淀却更深。幼儿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台湾幼师群体普遍学历较高,并且更注重孩子的全面培养和启蒙。”

  让孩子拿起画笔,勾勒世界的美,吴芳容敢梦敢闯。上街发传单、请教台湾老师、业余学习充电,她觉得既给了小朋友们多元化发展的空间,又实现了自我价值。

  两年前,吴芳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成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一名老师,教授新媒体课程。“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教给同学们更多技术,把河南文化、河南特色传播出去。”

  出彩路上,还有许多个她。跨越那湾浅浅海峡,绽放人生璀璨光华。性别从不是边界,两岸又何尝不是如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