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赵章红:助力家乡“虚拟”产业不“务虚”

  • 2022年03月04日 21: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赵章红介绍团队研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产品。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3月4日电题:赵章红:助力家乡“虚拟”产业不“务虚”

  作者:韩章云 罗世全

  春节过后,民建郑州市委副主委赵章红就忙了起来,除了日常工作,他还应邀走进河南多家单位作元宇宙主题讲座,并就如何布局相关产业建言献策。他说,在科技创新的新赛道上,希望家乡河南能争得头筹。

  赵章红是河南省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该中心的展厅里,记者看到,各种模拟农作物栽培、医学实验、汽车实训等虚拟仿真产品一应俱全。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近年来,他带领团队主攻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图为赵章红团队研发的“怀地黄定向栽培可视化系统”。韩章云 摄

  “虚拟现实是人类改造世界的一种新型工具,可以促进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生产方式的转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赵章红看来,虚拟现实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河南在这一领域也可大有作为,他希望成为助力家乡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份子。

  赵章红回馈家乡的行动已持续多年。他通过求学走出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创业并取得成功。2016年,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的他将公司总部迁至郑州,敏锐捕捉到虚拟现实发展的大好前景,2017年开始转型做虚拟现实相关产业。

  如今,赵章红和团队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方面开展了研究,开发了九大系列50余种产品,相关成果得到了推广应用。

  为何致力于研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产品?赵章红解释,“举个例子,做家兔解剖实验,现实中需要实验室、相关器材和实验物体,有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学生就可以打破时空限制,进入仿真系统开展实验,不仅可以降低实验成本,还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他表示,虚拟现实在推动数字教育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对于这一教学效果,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李沛表示认同。“学生们先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上熟悉实验步骤,再在实验物体上实验,不仅成功率更高,效果也更好,还节约了资源。”

  在赵章红的指导下,记者通过“怀地黄定向栽培可视化系统”,在电脑上逼真地体验了怀地黄的种植流程。从选地整地、播种育苗到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系统上不仅有清晰栽培步骤,还提供相应参数,操作错误还有提示。在虚拟空间里,体验者通过学习可以成为怀地黄种植“能手”。

图为工作人员演示虚拟仿真产品。韩章云 摄

  他介绍,该系统通过辨识农作物不同栽培时段参数变化,可以提出相应时期规范种植指导意见,引导农民逐步从“靠经验种地”向“靠数据种地”转变,进而提高农作物生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从事虚拟产业,也面临很多“卡脖子”问题。为此,赵章红牵头组建了由国内80余所高校及医院参与的河南省医学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产学研创新工作机制,深度研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应用。

  2月23日,民建河南省委会邀请赵章红为100多名会员“上课”,旨在通过讲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元宇宙关联技术为各行各业带来的变化与机遇,在能源、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具体应用,让会员了解新领域新知识,在参政议政、企业发展中寻找科技前沿结合点。

  在赵章红看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实现河南‘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过程中,理应义不容,辞尽绵薄之力;作为民建会员,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的同时,我也愿意带动其他会员跟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发展步伐,让我们的参政履职多一些科技含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