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南阳“三新”发力引领企业“一起向未来”

  • 2022年02月10日 16:2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本报讯(记者 曹国宏 通讯员 翟远烨)2月8日,记者从南阳市工信局获悉:2021年,南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居全省第二位,比2020年上升7个位次;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2.2万户,11家民营企业进入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100强,豫西集团等6家企业入选全省制造业头雁企业,龙成冶材等7家企业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南阳市将其作为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坚持践行强化新观念、构建新载体、建立新机制,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致力打造服务企业的‘南阳品牌’。”如何让“万人助万企”活动在短时间内“气度不凡”,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一语中的。

  观念变“新”,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南阳市市级领导率先垂范,认真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南阳市通过法定程序设立企业家节,开展“千企升级”行动,对211家企业进行星级认定,出台企业家队伍建设意见,印制企业家服务卡,授予13名企业家“2020年度功勋企业家”称号,着力营造支持企业家、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该市倡树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付出上尽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六心”服企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载体做“新”,建立政企沟通“直通车”。南阳市将每月16日定为全市“企业服务日”,市厅级领导带头,各级包联干部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南阳市以“企业服务日”为抓手,针对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由政府主导开展了216场政银企对接活动,组织银行机构与3000多家包联企业达成意向融资额547.7亿元,投放贷款262.5亿元;组织了网络云招聘活动,为镀邦光电、利达光电等315家企业输送员工1万余人;研究制定惠企政策措施48类500余条,在“企业服务日”发送全市各类企业。同时,该市还建立企业家“畅聊早餐会”会商机制,邀请产业链企业家谈发展讲问题,市四大班子“一把手”及相关分管领导和部门参加,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交办,形成南阳亲商服企“新名片”。

  机制建“新”,闭环解决企业“烦心事”。南阳市坚持高质高效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构建市县两级密切协同、高效运转的组织架构,建立企业包联责任制,大员上前,应包尽包,不留死角。南阳市4408名包联干部共包联企业6900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骨干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以及重点市场主体全覆盖;把企业满意作为“金标准”,建立问题快速收集、快速解决、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问题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同时,针对解决企业的个性化问题,南阳还加快筹建企业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为企业提供培训、中介、金融等专业服务。南阳市成立16个市直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指导督促各地活动开展;成立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暗访督导。

  “下一步,南阳将持续开拓创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增效,助力企业‘一起向未来’,加快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面对未来,朱是西看得更远更高。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