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兰考:“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助力民营企业跑出加速度
  • 2022年01月18日 19:19
  • 来源:开封统一战线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仅仅用了一个星期。从项目建设用地,到各项建设手续办理,可以说是一路畅通。没想到兰考县的办事效率这么高,为企业服务这么用心。”提起河南兰考的营商环境,万华禾香板业(兰考)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吴刚参加“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双月谈时说。

      窗外寒风呼啸,室内温暖如春。1月13日,河南省兰考县2022年第一期“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双月谈在兰考县新时代“两个健康”实践中心召开。县领导与企业代表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业抱团、疫情防控等方面谈感受、讲体会、聊生活、话发展、提建议,畅所欲言。

      企有所呼,政有所应,立行立办,河南省兰考县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重点,定期举办“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双月谈,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桥梁,倾听企业关切、汇聚发展智慧,进一步激发民企活力和创造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兰考成功创建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

      “企业面临新型人才短缺,留不住人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如何招新型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希望政府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更新设备,创建绿色工厂;大力促进家居产业联盟的发展,使链条企业能够互通有无,利益共享,协同发展。”“目前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是缺乏高级技工和专业管理人才,希望政府可以多多关注校企合作,利用兰考现有的教育资源为企业培养更多的人才。”……企业代表提问题、提建议,县领导认真聆听、随时解答。“每期活动都会建立台账,由督察部门监督问题彻底解决,实现闭环,不会光说不做。”中共兰考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颖泽说。

      兰考县委、县政府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方式多种多样,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效率提高了。不仅体现了为企业服务的“兰考速度”,还体现了在兰考企业发展的“兰考速度”。这是参与这次“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双月谈”的企业代表人士的共识。“我们这个养殖项目是2018年在兰考落地,2019年年初开始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真正体现了‘兰考速度’。”北京首农畜牧有限公司兰考分公司副总经理金剑在评价兰考的营商环境时说,在兰考这片充满红色基因的土壤里,为企业服务、民众服务,当地有关部门是真用心、用情。

      兰考县委、县政府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聚焦服务赋能,优化发展环境,中共兰考县委统战部于2021年3月创建了兰考县新时代“两个健康”实践中心,围绕打好“智慧服务牌”,打造“3+1”企业智慧服务平台,即企业发展服务平台、企业诉求响应平台、跟踪服务满意度平台和“部门报到”机制,依托企语沙龙双月谈、企业服务日、审批科长例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载体,形成诉求收集、分类建档、问题交办、政企直通、问题解决的闭环处理机制,让企业多动嘴、少跑腿,让部门多办事、少设槛。去年以来,线上线下收集企业诉求345条,办结率100%。

      “民营企业是兰考过去快速发展的大功臣,也是兰考现在和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兰考县委、县政府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打造一流的‘软环境’,为企业提供人才、融资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提振企业扎根兰考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助力民营企业跑出加速度,成为激活兰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