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开封统一战线深入开展沉浸式教育:让党建“活”起来“动”起来
  • 2022年01月18日 19:09
  • 来源:团结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登城墙,知开封。希望青少年学生能够透过城墙了解家乡开封曾经的盛世繁华和辉煌,从而激发热爱开封、未来投身开封发展的决心动力。”2021年12月29日,中共河南开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玉国在开封城墙,为开封市二十七中师生和统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这种沉浸式教育是开封市委统战部让党建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开封市委统战部把党建任务作为项目来抓,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注重从“小切口”做“大文章”,以“点”上突破推动“面”上任务推进。实行“项目化运作、清单化分解、制度化推进”,建立“一个项目、一组方案、一抓到底”推进机制。在近日河南省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开封座谈会上,开封市委统战部作典型发言,并得到了有关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祭奠先贤,慎终追远,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2021年4月2日的禹王台公园,河南辛亥革命十一烈士墓前鲜花绽放,古柏森森,市直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和烈士后裔举办“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祭拜辛亥革命烈士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统战部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党的精神血脉铸魂固本、凝魂聚气,凸显红色基因的价值本色,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走进焦裕禄纪念园、开封市烈士陵园、刘少奇纪念馆、开封政治生活馆、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南水北调干部教育学院等红色基地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努力为开封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

      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市委统战部聚焦统一战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一件一件抓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统一战线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彰显了统战党建特色,抓住了推动全市统战工作的“牛鼻子”,纲举目张引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县考察,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一路悟,心灵上又是一次共鸣,精神上又是一次升华……”民革开封市委会主委张志刚,在谈到开封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赴兰考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迎建党百年华诞”暨“市民考察团探访为民实事”专项考察时深有体会地说。

      2021年6月11日,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员干部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等80余人到兰考举行专项考察,拜谒焦陵、参观企业、深入乡村和农户、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消费活动……看兰考巨变,听群众发言,日程满满,精神振奋,真切感受焦裕禄精神成果、焦裕禄精神的伟大之处。市委统战部注重在党建引领下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于2019年初启动开封统一战线考察团活动,2021年又深化拓展这一活动。

      考察活动重点围绕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破解民生难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战略、探访为民实事等中心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开展考察调研,让考察团成员通过看得见的工作成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决策,解读政策,这种沉浸式考察给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提供了高质量参政议政的大舞台。

      统一战线考察团已经成为开封市统一战线聚识聚智聚力的独特品牌。活动启动以来,已组织12次参观考察,系统机关党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800余人次参加,提出合理化建议400余条。民革开封市委会关于以新业态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有关建议被省发改委采用并纳入有关文件,农工党开封市委会建议在第39届菊花文化节期间举办第五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通过“党派直通车”向中共开封市委报送,得到中共开封市委主要领导批复并已在开封成功举办。

      “让统一战线成员说话,让社会各界评判,统一战线考察团探索了理论‘走心’的新方法,是动员统一战线力量参政议政的创新之举。”农工党开封市委会副主委蒋淇深有感触地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