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做“疫”线“排雷兵”新乡民建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 2022年01月17日 16: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7日电  近期,河南多地现聚集性疫情,民建新乡市委会在号召全市广大会员要在扎实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号召会员们就近参与卡点值守、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会员们闻令而动,在寒风中下沉到社区卡点,做好政策宣传;奔赴一线慰问医护、警务人员,彰显了责任。其中有一支23人组成的小分队,成为防控一线的“排雷兵”。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下辖新乡市火车站、汽车总站区域的老城区的卫滨区,每天有40多列火车和300多班长途客车在该区经停,成为返乡和外来人员漫入最多的区域之一。近段时间,卫滨区防疫协查流调工作组每天接收大数据推送达近5万条信息,这些信息需要精准追踪并及时管控到每位重点人员,流调工作组十分繁重。

      1月13日上午九点,以卫滨支部主委毕红月和机关二支部主委石自瑞为首的13名民建会员身穿红马甲,出现在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的门口,成为区域协查流调工作组的志愿者成员。接打电话、输入数据,整理材料……协查流调办公室里一片繁忙。

      卫滨支部主委毕红月介绍说,1月12日,民建新乡市委会《致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发出后,他们支部主委和几个专委会主任就号召会员积极响应并组织报名参加志愿者行动。参加支援疫情防控的协查流调工作,每天要展开对上万条数据的分析处理,“由于工作量大,我们再次招募志愿者,带动全会积极投身抗疫主战场。”

      “你好!我是……”志愿者们两人一组,分工合作。一人负责与重点人群沟通交流、核查信息,一人负责记录信息,逐项核查重点人群的具体行程、健康码、核酸检测、接种疫苗情况等信息,并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给出隔离建议,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追根溯源,为及时管控重点人员争取时间。

      流调工作并非如一般人想象打一个电话而已,期间被受访者误解、不配合是常事。诸如“骗子!你怎么能够证明你是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这样的质疑时常发生。

      “每天上百个电话,被挂断,不耐烦,恶语中伤……这几天我平均每天打400到500个电话,甚至晚上做梦都在打电话,被误解是家常便饭。”新乡民建企业委秘书长吴玲说,群众提出的问题非常多、非常细,甚至有点繁琐,有时候针对一个对象就需多次询问、反复对比,才能完任务。

      在民建新乡市委会5个支部23名同志组成的这支协查流调队伍中,有老板、经理,还有大学教师。有的会员还号召自己大学放假的子女参与其中。

      民建新乡市委主委姬泓在慰问看望志愿者时说,战“疫”中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疫情当前,新乡民建一直在行动,并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精准发力助抗疫。(民建新乡市委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