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民盟开封市委会助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
  • 2021年12月24日 11:3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确保每一件文物都保存原来的模样

      ——民盟开封市委会助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小记

      李军涛 刘会娟 本报记者 王有强

      “一定要有条不紊地推进挖掘工作,确保每一件文物、每一处遗址都能完整保存它原有的模样。”近日,民盟河南省开封市委员会“申遗”工作小组在开封市州桥、汴河遗址挖掘现场督导调研时建议。

      2014年,开封市申报“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时与之失之交臂,这引起了民盟河南省开封市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历史上,汴河是重要的运输航道,是古代运河城市的杰出代表,州桥是汴河上的一座古桥梁。北宋时期,这里曾是世界经济文化中心,是连接东京城与世界各地的水陆交通枢纽。明末清初,黄河淹没开封城,州桥、汴河连同它们辉煌的历史一并被淤埋于地下。

      为了加快开封市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近年来,民盟开封市委员会紧盯开封市“申遗”工作不放,成立以民盟开封市委会主委刘海潮为组长的“申遗”工作小组,带领盟员专家开展了对开封市繁塔、城摞城遗址、北宋东京城遗址、古马道遗址等实地考察工作;深入市规划局、市文物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旅局等有关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取证,多次呼吁启动对州桥、汴河遗址的挖掘以及保护修缮明清古城墙遗址等。经过努力,2019年初,州桥、汴河遗址获批进行挖掘,尘封近四百年的州桥、汴河遗址得以重见天日,同修缮完备的开封明清古城墙遗址遥相呼应,昭示着开封城过往的辉煌历史与伟大成就。

      2021年开封市两会期间,民盟开封市委员会提出《关于丰富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内涵,加大我市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力度的建议》,全力助推开封市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提案中,对开封市递次推进申遗工作确立了详细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规划,从组织领导、整治保护、争取支持、打造精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阐述。提案提出后,得到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被市政协作为1号重点提案进行专题研究。在提案办理中,开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牵头重点督查督办,对近、中、远期目标规划中的申遗项目与内容进行多次实地考察与座谈协商。开封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文广旅局等作为承办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分析研判,对提案中提出的有效建议认真吸纳借鉴,共同推动开封市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有效开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