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一张联系函 迅速解难题
  • 2021年12月24日 11:2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一张联系函 迅速解难题

      河南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助企发展侧记

      作者: 李军涛 王寅龙 杜远红

      近日,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明池街道的开封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在该区党工委统战部留下的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上,写下了反映本单位旁边小区设立围挡、导致企业进出货物出口无法正常通行的问题,随后将写有问题的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交付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和金明池街道。

      接到问题反映后,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金明池街道迅速成立调查小组,第一时间赴现场查看,通过分析、研判,到该小区入户走访、了解情况,最终通过调解,拆除了围挡,顺利解决了企业进出货物出口的通行问题。开封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称赞说:“真没想到这一张联系函,能够这么快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坚决落实好惠企政策,以完善的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助力企业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今年初,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创新建立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制度。该制度由该区党工委统战部牵头,区工商联组织所属商会为辖区内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广泛征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出现的诉求,企业将问题或诉求在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上填写后,反馈给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示范区工商联经及时研判,按照问题类型,送区相关负责领导批示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其间,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动态台账、时间期限,从而保障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解决企业问题迅速有效。

      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虽小,但背后却凝聚着示范区党员干部为企业精准服务、纾难解困的大力量。今年以来,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通过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已累计为近20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0多个。

      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制度为企业提供了一条便捷、有效的问题反映渠道,也成为政府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的有效平台。目前,示范区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制度衍生了涉及该区各相关人员、部门、单位“一事一议、有事就议、联动合议”的多方联动协商机制。

      实际工作中,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在涉企问题沟通联系函制度基础上,广泛开展与企业的交流、探讨、帮助工作,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组织座谈会、召开涉企政策发布会等形式,广泛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实际情况,主动掌握企业生产中全方面的问题诉求,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动态台账管理清单,实现辖区企业帮扶全覆盖。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还引导各乡(场)街道落实好民营经济“一联三帮”10个专项工作任务,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推动企业普遍关心的贷款、税费、社保等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让企业走进来、留下来、强起来,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