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宁陵县:凝聚“新乡贤” 共绘“同心圆”
  • 2021年11月11日 15: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11日电  村庄是统战工作的“神经末梢”,也是基层统战工作的“桥头堡”。怎么样发挥统一战线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协调各方的重要法宝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宁陵县张弓镇的答案是,凝聚“新乡贤”力量,共绘“同心圆”。

      在宁陵县张弓镇,“新乡贤”的力量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张弓镇将现代乡村统战工作作为基层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制定政策、建立机制、搭建平台等方式方法,把“新乡贤”有序组织起来,将统战工作触角延伸至村庄,实现了村级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坚实的基干力量支撑。

      凝聚“新乡贤”力量,首先从注重关心关怀返乡创业青年、当地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入手,助其在产业发展上建新功。近年来,张弓镇推动“新乡贤”累计返乡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小吕集产业园、高效农业种植园等相关产业,配套发展农产品加工厂、特色农家乐、酒厂等项目10多个。同时,支持“新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乡村治理上展作为。张弓镇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在全镇各村庄建立以民主议事会为主渠道的基层协商民主,今年以来,“新乡贤”帮助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信访积案36件,并在土地流转、法律援助、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引导“新乡贤”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在乡风文明上作引领。以开办乡村大讲堂,弘扬扶危济困、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乡贤文化为载体,积极开展文明村庄创建活动。通过发挥“新乡贤”在乡风文明中的榜样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构筑政府与群众沟通新平台,是统战工作助力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方式。”张弓镇党委书记赵儒磊介绍,该镇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在民营企业中配备统战委员或统战联络员,有效消除统战“盲点”“痛点”,进一步夯实了统一战线基层基础工作。(宁陵县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