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同心中原•故事会】张朝祥:危急时刻诠释责任与担当
  • 2021年10月29日 11:58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10月25日,中国新闻报刊发“同心中原•故事会”稿件《张朝祥:危急时刻诠释责任与担当》,全文如下:

      本报讯(作者 杨大勇 罗世全)“排水设备到了吗?什么样的排水设备适合这里?……救灾前线一个个电话纷至沓来,我只能一边指导排水系统的安装,一边哑着疼痛的嗓子接电话。”记者到达约定的采访地点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建河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张朝祥刚从相关部门了解灾后重建情况归来,自然而然,就谈到了7月下旬的抗洪救灾。

      “那场面记忆犹新。”当看到曾经的土地变成一片泽国,张朝祥“只恨分身乏术,不能贡献更多力量”,当看到救灾车接连奔赴现场、救援力量不断向灾区汇集,他又数次感动、泪目。

      张朝祥的事业与“水”相交。他是河南水泵集团总裁、河南省泵阀业商会会长,算得上河南泵阀行业的领军人物。谈到这些,张朝祥并没特别的感受,但提及企业在救灾中发挥的作用,他打开了话匣子,感叹道:“一个企业家在灾难时刻勇于冲锋陷阵,奉献力量,是一种荣耀。”

      以救灾的方式与“水”打交道,这让张朝祥没想到。7月中下旬河南突发的极端暴雨,让人始料未及。郑州、新乡、鹤壁等灾区急需大排量水泵的消息如雪片一样飞来。来不及细想,他一边安排车间连夜加班生产排污泵,一边运送排水设施奔赴救灾一线。

      看着路面上洪水渐渐褪去,为救援车辆打开了通道,听着百姓称赞“这是排水泵抽出的生命通道”,三天三夜只休息了6小时的张朝祥感觉值了。

      而在多个城市,不仅内涝严重,外围暴涨的洪水形成倒灌,一般的排水泵已无法作业,寻找大口径高压力排水泵成为当务之急。“不论多难,也要从全国调集货源。”让张朝祥欣慰的是,全国多地泵业给与了强有力的支持,“加紧生产、加紧调货、加紧装运,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中国的强大来自人民。”

      为满足灾区对排水泵的特殊要求,河南水泵集团采取“订单式”组装生产,十寸、12寸等大口径大功率水泵设施接连捐赠到灾区。在获嘉县,每小时排水2400吨的强排泵,为解除城区内涝发挥了巨大作用,被当地百姓称为“蛟龙号”。如此特别组装的水泵设备,河南水泵集团共捐赠了十三批次145台(套),同时,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委托向各受灾地区配送捐赠排水泵2080台(套)。

      “危难时刻,最能体现企业责任和担当。”采访中,张朝祥提到最多的是责任。抗洪救灾中他和他的企业的努力和付出是体现责任的最好例证。

      对张朝祥来说,责任和担当不仅体现在危难时刻,作为连任三届河南省政协委员的老委员,他的每份提案也都关乎民生。十几年来,他撰写提交了260份提案,五件荣获河南省政协优秀提案,七件荣获河南省政协重点提案,一件荣获河南省政协好提案。“能够为解决民生问题尽一份力,也是我的责任。”

      一边讲述,张朝祥一边从书柜上拿出厚厚一叠资料,有以前关于民生问题的提案,也有最近正在调研的民生事项。郑州黄河大桥免费通行、航空港区九个高速路口免费通行、加快郑州与新乡轨道交通建设、如何让规划在纸上的停车场落到地上等等,每一份提案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谈到对自己的评价,张朝祥直言“是个较真的人”,每一份提案都必须从调研中所得,“要让每个提案能够落到实处,‘差不多’在我这里行不通。”

      谈及未来,目前致力于全过程工程研究的张朝祥表示,正在新的创业道路上前行,用新的事业续写新的责任和担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