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华裔杰出青年访古都:看石窟寺、读“客家人”、识“最早中国”
  • 2021年10月28日 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参访团成员参加客家文化讲座。 阚力 摄
    图为参访团成员参加客家文化讲座。 阚力 摄

      中新网洛阳10月27日电 (阚力)看龙门石窟、听客家文化,探访二里头遗址的华夏第一王朝……近日,来自17个国家的30多位华裔杰出青年参访千年古都河南洛阳。

      在位于洛阳偃师区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第一王朝”四个大字,让来自美国的蒋知康不禁思忖,“‘最早中国’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图为参访团成员参加客家文化讲座。 阚力 摄
    图为参访团成员参加客家文化讲座。 阚力 摄

      包括“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纪探索”三部分的5个基本展厅,系统展示了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程、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

      “原来古人是这样干饭,原来最早的宫城长这样,原来最早的大十字路口在这里……”参访团边听边看,纷感震撼。

     图为华裔杰出青年参访客家之源纪念馆。 阚力 摄
    图为华裔杰出青年参访客家之源纪念馆。 阚力 摄

      “五洲客家音,四海桑梓情。”洛阳,不仅有“最早中国”,还被称为“客家之源”。位于大谷关的客家之源纪念馆,以西晋时期发生的“衣冠南渡”事件为背景,采用现代声、光、影技术与文物复制品相结合的方式,还原客家人南迁的历史画面。

      “涯系客家细妹!”祖籍广东梅县松源的参访团成员王蕾,是加拿大全加客属联谊会秘书长。作为客家人,她对纪念馆里的客家文化,有着特殊的理解,“在这里了解了很多我不知道的客家文化,也知道了客家人源自哪里。”

      “在老祖宗的根源,了解过去客家人的艰辛,在特殊的历史年代里,无奈的带着不舍多次迁移,真的是被迫背井离乡。”王蕾告诉记者,南迁各地的客家人,走到哪里就扎根哪里,命若浮萍,却生如莲藕。

     图为华裔杰出青年参访龙门石窟。 阚力 摄
    图为华裔杰出青年参访龙门石窟。 阚力 摄

      移居海外的王蕾是首次深入系统地了解客家文化。通过参访客家之源纪念馆、聆听客家文化讲座,她感触颇深,“过去客家人为了更好地报效祖国,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举家、举族南迁,千百年一路走来,为我们留下了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和坚韧顽强的客家精神,也让客家文化传遍天下,客家精神誉满华夏。”

      两山对峙,伊水中流。在洛阳之行中,龙门石窟这一文化瑰宝,更是深深吸引来自海外的华裔青年们。龙门石窟于北魏太和年间开始营建,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隋唐、五代,前后有计划的开凿长达400多年。

      参访团成员赵峥涞是第一次置身龙门石窟的大佛前,兴奋地让同伴帮他留下一张合影。他告诉记者,以前常在银幕上看到龙门石窟,“真正身临其境,石窟寺的巨大佛像,远比银幕上要震撼的多,代入感极强。”

    图为参访团成员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参观。 阚力 摄
    图为参访团成员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参观。 阚力 摄

      在参访团的孙春露看来,洛阳之行,是从追寻华夏起源以及寻根的角度,追源国家历史、客家文化,再引申到海外华侨华人的追源寻根,落脚点放在“老家河南”上。

      在结束洛阳的行程后,孙春露告诉记者,此行他看到国家文化瑰宝的雄伟壮观,认识到客家人历次南迁所处于的历史背景,以及客家文化的传播和沿袭,并感受到他们对本文化和家族传承的重视和恪守。

      “这种文化,深刻影响着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让我们不禁要自问,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未来要去哪里等问题。”孙春露说,这也触发他要树立起“饮水思源”、“叶落归根”的家国情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