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支气管哮喘病的日常防护和管理

  • 2023年06月01日 10: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哮喘疾病发作时,会出现反复咳嗽不止、喘不上来气,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气道阻塞危及生命,哮喘病人应该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及规范化管理呢?

  一。什么是哮喘

  哮喘又称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气道慢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胸闷、气促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或凌晨发作。

  二。哮喘的诱因

  哮喘是呼吸科常见疾病,有一定遗传倾向,亲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哮喘发作往往与过敏因素相关,很多哮喘病人儿时起病,通常有过敏体质,曾经有食物、药物及其他过敏源的过敏史。具有哮喘易感基因的人群发病与否,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深入研究基因-环境相互作用将有助于揭示哮喘发病的遗传机制。

  环境因素包括变应原性因素,如室内变应原(尘螨、家养宠物、蟑螂)、室外变应原(花粉、草粉)、职业性变应原(油漆、饲料、活性染料)、食物(鱼、虾、蛋类、牛奶)、药物(阿司匹林、抗生素)和非变应原性因素,如大气污染,吸烟、运动,肥胖等。

  三。哮喘的分类

  (1)典型症状为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发生,并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可经平喘药物治疗后缓解或自行缓解。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是哮喘的重要临床特征,有些患者尤其是青少年,其哮喘症状运动时出现,称为运动性哮喘。

  (2)临床上还存在没有喘息胸闷等症状的不典型哮喘患者,是一种以咳嗽为唯一或最主要表现的特殊类型的哮喘,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

  (3)对以胸闷为唯一症状的不典型哮喘,称为胸闷变异性哮喘。

  四。哮喘患者日常防护和管理注意事项

  哮喘的控制目标是改善症状并减少未来急性发作,而实现这一目标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就是患者的自我管理,哮喘患者要做到以下几点:

  (1)远离过敏原:避免过敏原接触是防治哮喘发作最有效的方法。包括冷空气的刺激、烟雾及二手烟、花粉、油烟味、动物皮毛等,建议哮喘患者出门佩戴口罩,不建议患者在家中饲养宠物;

  (2)坚持长期规范化用药:即使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气道炎症仍然持续存在,所以需要长期规律的吸入用药。治疗哮喘的药物分为两大类,控制性药物和缓解性药物。控制性药物是指长期规律使用的,主要通过抗炎作用来控制哮喘发作,常用药物有信必可都保、舒利迭等;缓解性药物亦称为急救药物,可以迅速的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临床症状,常用药物有万托林气雾剂等;此外还有口服药物,如孟鲁司特钠、氯雷他定等也可以减轻哮喘症状,改善患者肺功能。重症患者建议首选生物免疫制剂:抗IgE单克隆抗体药物治疗,还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3)克服哮喘治疗误区:一部分患者认为哮喘症状缓解后无需用药,过早停药导致哮喘反复发作,肺功能下降;一部分患者对激素存在恐惧心理,担心不良反应,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是治疗哮喘最有效的药物,需遵照医嘱,随意停药、滥用药物都可能导致哮喘控制不佳。

  (4)定期就医随访,学会正确使用吸入性装置:吸入性装置种类繁多,使用不当会因药物达不到气道,不能充分发挥抗炎作用使疾病控制不佳,增加哮喘急性发作风险;定期呼吸科门诊随诊,了解自身疾病控制情况。

  (5)适度运动,增强抵抗力: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为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等。

  (6)做好自我监测和评估:患者需加强自我监测和评估,及早的识别诱发急性发作的风险因素、及早采取干预措施。(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宋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