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健康河南进行时丨医学创新为健康保驾护航

  • 2023年05月18日 09:5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成立基金会,注入资金助力医学创新;聘请院士顾问,为河南省医学科技发展出谋划策……新形势下,医学创新已成为公立医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素,我省越来越多的医院正以实际行动推进医学创新。

  创新发展

  医疗如虎添翼

  5月17日,在河南省立眼科医院眼底彩照室,在“智能机器人”辅助诊断下,68岁的刘先生被筛查出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智能机器人”是多病种眼底影像人工智能(AI)辅助诊断系统,它是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参与研发、国内首个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审批(第三类)的AI辅助诊断软件。它“博学多识”,可通过分析患者眼底彩照,快速检测出13种视网膜病变/异常,目前,该系统已在全省44家市、县医院眼科使用,近两年累计服务患者3万余人。

  目前,在我省医疗领域,创新发展已成为大家的广泛共识、实际行动,涌现出的一批成果应用于临床,让医生“如虎添翼”。

  比如,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结合5G技术,研制出了5G移动查房车、5G查房机器人、5G移动健康管理一体机等互联网医疗终端,突破了互联网医疗规模化应用的技术瓶颈;依托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形成了互联网医疗平台临床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打破了信息孤岛困境,支撑跨院的临床业务协同……

  打造平台

  创新蔚然成风

  医学重点实验室是河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卫生健康领域科学研究的创新基地。

  其中,既有代表河南省医疗卫生领域国家级科技平台零的突破的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有瞄准解读人类肿瘤防治密码的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既有帮助人类实现组织器官再造修复的医学3D打印重点实验室,也有进行孤独症、多动症等研究的儿童发育行为与学习医学重点实验室……

  未来,我省将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平台网络,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造医学科技创新高地。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学检验检测、医用材料、中药新药研发等领域培育产业集群,带动形成产业园区。

  助力医学创新,社会各界也积极贡献力量。去年,河南省中原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这是河南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致力于医学科技创新发展事业的公益性组织,截至目前,来自各方的近1500万元资金已陆续注入。

  该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基金会已经助力20名医生进行医学创新。

  延揽人才

  强化专业能力

  今年4月,“医生临床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在我省启动,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受聘为“河南省医学科技发展顾问”,两人将为我省医学科技发展事业提供决策支持,对卫生健康领域科研评价、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提供专业指导。

  我省还将瞄准优秀科学家,引进一批人才,带来一批团队,形成一批产业,营造医学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同时,重点培育西医、中医“院士梯队”,培养一批医疗卫生领军人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