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家有过敏娃家长怎么办?儿科专家支招

  • 2023年03月28日 10:29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春季万物萌发,春暖花开,螨虫、花粉等也异常活跃,身体娇弱的儿童此时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作为一类常见病、多发病,过敏性疾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有重要影响。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小二呼吸二科主任张艳丽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过敏性疾病又被称为变态反应性疾病,俗称过敏。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某些无害物质防卫过度而做出的过激反应。过敏性疾病可以发生在全身任何部位,常见于鼻部、眼部、皮肤、下呼吸道及胃肠道。

  “呼吸系统过敏性疾病的高发病率和环境相关性高,因为呼吸道是开放器官,过敏原容易被吸入进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此外,家族过敏史也和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张艳丽说。

  张艳丽表示,上呼吸道过敏主要包括鼻部或眼睛过敏。鼻部症状表现为鼻痒、打喷嚏和流清涕等。眼睛过敏表现为揉眼睛、眨眼等。当吸入过敏原时,一些孩子可同时伴有下呼吸道过敏症状,如干咳、喘息等。过敏性哮喘的患儿并不一定只是表现为喘息,咳嗽变异性哮喘就可以只有阵发性咳嗽,以干咳为主,晨起、夜间咳嗽明显,遇冷空气、情绪波动或者剧烈运动后诱发或加重。如果孩子接触花粉后频繁咳嗽、喘息,甚至出现胸闷气短时,家长应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过敏性哮喘,建议及时到儿科呼吸哮喘专科门诊就诊。早诊断、尽早接受规范治疗,避免哮喘症状复现。

  “对于过敏,预防重于治疗。”张艳丽建议,家长平时要注意让儿童避免接触过敏原。对于食入性过敏原,应规避诱发过敏的食物,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花粉、柳絮、葎草等漂浮在空气中的过敏原,建议佩戴口罩,春季尽量避免频繁外出;对于尘螨和霉菌类过敏原,应注意居住环境的清洁,最好选用防螨床上用品;对于吸入性过敏原,在室内尽量关闭门窗,使用空调或空气净化器,可以改善过敏反应。同时,药物治疗是缓解过敏症状的有效手段,脱敏治疗是唯一可以改变过敏进程的治疗。

  人民网记者 闫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