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一起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 2023年03月21日 11:23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婉君

  明明睡着了,却总觉得自己没睡着!这种睡眠感丧失的情况你经历过吗?

  近些年,睡不好觉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重要问题。“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年轻人成失眠主力军”等有关睡眠的话题及研究也被广泛关注。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如何提高睡眠质量?来看医生的建议。

  就诊

  “我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

  “医生,我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你快看看我这是咋了?”

  两周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病区主任周梦煜,在门诊上接诊了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一见到她,这位患者就急切地描述自己的症状。

  经询问和检查,周梦煜发现,这位患者总觉得自己晚上睡不着、睡不好,整个人很焦虑。

  “但其实后来住院期间,我们观察他晚上实际是睡着了的,只是他总认为自己脑子很清醒,一整夜都处在失眠没睡着的状态,这其实是睡眠感觉丧失的表现,属于比较严重的一种睡眠障碍。”周梦煜说。

  在她看来,现代人睡眠质量越来越不好,习惯熬夜、睡眠节律紊乱、精神压力大致使失眠成常态,“所以我们关注失眠本身的同时,也一定要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的本质才行。”

  “像上述这位患者,除了现实生活带来的精神压力以外,他还属于心理上比较焦虑,总是过度关注和担心自己睡不好的一种类型。”因此,在药物治疗之外,周梦煜也通过心理干预的方式为这位患者缓解失眠之苦。

  支招

  健康睡姿可选择右侧卧

  那如何睡个好觉?周梦煜给出了一些建议:第一,早睡早起很重要。第二,在睡前学会放松自己,比如泡泡脚、听听轻音乐。

  另外,要注意改掉一些不利于睡眠的习惯。上床后就不要再玩手机等电子产品了,晚饭也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也不要喝茶、咖啡等容易让大脑兴奋的饮料。

  “良好的睡眠姿势也会帮助人们睡个好觉。”周梦煜进一步说,“在所有的睡姿中,右侧卧是最健康的一种,它不会压迫到心脏,而且有利于胃肠道正常运转,有利于消化。”

  正常人一天的睡眠在6~8个小时,满足相关时长就意味着你拥有一个不错的睡眠,所以不要睡太少,也不要睡太多,让身体和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就是最佳的方式。

  答疑解惑

  “呼噜打得震天响”意味着睡得更香吗……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周梦煜也进行了解答。

  1.“呼噜打得震天响”,这意味着睡眠质量很高吗?

  其实不是。

  打呼噜其实是在提示上气道存在狭窄的情况,打鼾严重者往往会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导致睡眠频繁中断,深睡眠的时间也就相对减少,因此并不意味着睡眠质量高。如果发现亲朋好友生活中出现严重打鼾情况,要提高警惕,必要时就医。

  2.平时经常熬夜,周末补回来就好了?

  如今,许多年轻人喜欢平时熬夜,到了周末一觉睡到下午,把工作日没睡够的觉都给补回来,但其实这种睡法很伤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长期周末“补觉”,会使新陈代谢紊乱,导致慢性失眠。晚上不睡耗伤阳气,早上不起封杀阳气,都是不利于健康的。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