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家里的过期药怎么“扔”?正确处理记住这些方式

  • 2023年03月21日 11:17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郑超

  近期流感频发,不少“中招”的人翻出自家药箱,想对症用药以缓解病痛。

  在翻找中有人发现药箱里存在一些临期或者过期药品,曾经储备的药过期了,如何处理?可以随意丢弃吗?正确的处理方式是什么?

  过期药品危害多,不可随意丢弃

  白云山和黄中药负责人王春玉介绍,药品一旦超过有效期,其化学成分、有效性、毒性等可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失去守护健康的作用,而且有些药品的化学成分发生改变或分解出一些有害杂质,会对人体产生损害。

  药品一旦过期,其潜在危害是巨大的。过期药品容易氧化、分解,被随意丢弃后,药品中的一些成分会渗透到土壤和水分中,长期、大量积累后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特别是抗癌药物、抗菌药物和激素药物,是容易污染环境的高风险药品。

  《中国家庭过期药品白皮书》显示,我国近八成家庭备有小药箱,其中90.1%的受访者有过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的经历。

  王春玉提醒,公众应树立科学合理的购药、用药理念,定期整理家庭药箱,科学处理过期药品,不要盲目囤积过量药品,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过期药品如何处理?回收或者分类销毁

  那么,家庭过期药品该如何处理呢?

  郑州市药品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首选应放到药品回收箱,“如果居住小区或附近医院配备有药品回收箱,可将家中过期或不用的药品整理好,放入回收箱统一回收处理”。

  如果小区附近没有药品回收箱,那么可以扔到有害垃圾箱。依据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分类,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属于废药品。废药品及其包装物按有害生活垃圾回收。

  如果要自行处理,应将包装盒撕毁,防止被孩童捡食或他人乱用,可以按以下5种分类销毁:

  1.口服片剂、胶囊、颗粒剂、滴丸剂等。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首先将包装盒撕毁,防止被人再次利用,然后将药品从内包装里抠出,集中在密封袋里捣碎,投入到不可回收的垃圾桶里。或者,将普通片剂用水充分泡开、胶囊剂打开后使内容颗粒溶解,然后倒入厕所冲走。

  2.眼药水、口服液等液体药物。可以把液体挤出来混入生活垃圾处理。

  3.水剂、针剂类的注射药品。切勿擅自开启,应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投入垃圾桶内。

  4.眼膏剂和其他半固体外用制剂。把它们挤到信封里或是包装纸袋里密封好后丢弃。

  5.喷雾剂、喷鼻剂、气雾剂等可吸入性的药物。可在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将其彻底排空,避免接触明火,丢到有害垃圾箱。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