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今年河南已有两款抗疫中药制剂完成备案

  • 2022年11月18日 17:2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本报讯(记者 孔学姣 李倩)11月17日,记者从省药监局获悉,由郑州市中医院申报的抗疫中药“金蒡清疫颗粒”于11月14日正式完成备案,获得“豫药制备字”批号。

  10月28日,由南阳市中医院向省药监局申报的抗疫中药“九味清瘟饮颗粒”完成备案,获得制剂备案号。至此,今年我省已有两款抗疫中药成功获得院内制剂备案号。

  “院内制剂是指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并获得备案号后方可在医疗机构内部配制使用的传统中药制剂,大多来源于名老中医的经验方和医院的科研成果,一般具有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临床应用历史。”郑州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白明学告诉记者。

  以本次获批的“金蒡清疫颗粒”为例,它就来源于治疗临床。白明学介绍,“金蒡清疫方”由《温病条辨》中的名方“银翘散”加减化裁,主要成分由金银花、连翘、荆芥、竹叶、芦根、冬瓜仁、马鞭草、虎杖、桔梗等组成,结合郑州当下偏温偏燥的气候特点,此方在治疗上能够发挥疏风散热、利湿解毒的功效。

  院内制剂对于体现中医的地域特色、医院特色和专科特色,推动我省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我省多家医院积极推出抗疫制剂并在省药监局完成院内制剂备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提到,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为积极落实这项措施,我们要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国家药监局规定的技术要求进行备案,同时坚持重点事项特事特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中药院内制剂创新发展。”省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处负责人说,“金蒡清疫颗粒”在申报当天即完成备案,“九味清瘟饮颗粒”于申报次日完成备案。

  据了解,河南是中药材资源大省,全省拥有中药材2700余种,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区。同时,河南省从事中药研发工作的机构有50多家,关于中药研究开发的重点实验室、检测技术平台、研究中心有30多个,可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助推河南中医药走向世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