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一次说清它的5个问题

  • 2022年11月18日 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一次说清“吸入式”新冠疫苗的5个问题

   1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丰台区成寿寺街道疫苗接种点内,不少居民通过预约前来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

  什么是吸入用新冠疫苗?和注射式疫苗有什么不同?记者探访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了解吸入用疫苗接种情况。

  【一】什么是吸入用新冠疫苗?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吸入性疫苗,就是将疫苗进行雾化,直接进入到呼吸道黏膜和肺泡,然后起到免疫效果。

  【二】和注射式疫苗有什么不同?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吸入性的(疫苗)就是提供三重保护,一个是细胞免疫,一个体液免疫,还一个黏膜免疫。它比之前注射类的要多一种免疫,就是黏膜免疫。呼吸道黏膜免疫。剂量是0.1毫升,就是比肌肉注射的0.5毫升要少,通过呼吸道直接到达呼吸道的黏膜和肺泡,直接起到免疫效果。

  【三】如何使用吸入用新冠疫苗?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一呼二吸三憋气。一呼,就是深深地呼一口气,不要对着那个瓶口,第二步就是直接吸,只要看到它里边雾化(颗粒)已经清晰,就说明已经吸到你的肺里了,然后再憋气5秒钟就可以了。

  【同期】居民

  我觉得整个吸入的这个疫苗就是甜甜的,微甜的感觉,在口腔里边就是微甜的感觉。然后吸进去以后其他的不适感什么的都没有。最大的优点就是它更方便快捷了,然后第二就是吸入的时间很快,像冬天,我不用脱衣服,不用撸胳膊挽袖子,直接坐在那吸入一下就结束了。

  【四】什么条件可以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接种人群就是满18周岁以上,与前剂间隔大于6个自然月。基础免疫接种的是(国药)中生或者是北京科兴中维的人群可以选择吸入性的(疫苗)。还有一种,接种的是康希诺肌肉注射的腺病毒的新冠疫苗,可以选择吸入式的(疫苗)。总的原则就是,这款疫苗只适用于加强免疫,不适用于基础免疫。

  【五】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忌禁接种人群就是比如说有肺气肿的,肺部炎症的,还有就是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还有急性的疾病。还有一个是对疫苗成分过敏或者是发生过严重的过敏反应,这些人群是不适宜接种的。

  董语飞 温孟馨 北京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