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疫情防控3.0版方案来了!有哪些调整变化?

  • 2022年07月14日 14:4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为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近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依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制定下发《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以下简称“3.0版方案”)。相比此前我省2.0版方案,3.0版方案都有哪些调整变化?又将对我省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起到哪些作用?7月13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介绍,3.0版方案吸取了2.0版方案的有效经验做法,将通过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密接者、入境人员隔离时间缩短

  依据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风险人群和风险区域管控措施进行优化,我省3.0版方案对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和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做出相应调整。

  3.0版方案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时间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再要求双采双检。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核酸检测。

  “方案一大特点是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和对风险人群的隔离管控措施,缩短了集中隔离时间,根据风险人群的不同,采取更精准、更人性化的隔离举措。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传播能力更强、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的特点,从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到我省3.0版方案,入境人员和密接者的隔离时间变短,这就要求立足于早,防控更科学精准,即实现病例早发现、疫情早处置。”负责人介绍。

  划定高中低风险区管理规定

  3.0版方案对人员流动管控政策进行调整,将统一使用高、中、低风险区概念。

  对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中风险区,再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指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地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高中低风险区来(返)豫人员如何规定?3.0版方案指出,对有高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措施。对有中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措施,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有低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入豫后查验健康码,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

  加密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频次

  3.0版方案将继续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增强监测预警灵敏性,分为重点人员、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物品和环境、重点时段5大类监测重点,切实做到多点触发,及时发现报告,及早采取防控措施。

  其中,重点人员监测包括医疗机构就诊人员、风险职业人员、特殊机构场所人员、社区管理重点人员,以及药店“四类药品”登记使用人员。

  在监测办法上,3.0版方案将加密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进口非冷链货物、国际邮件快件、国内邮件快件等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同时增加抗原检测作为疫情监测的补充手段。

  我省不断提升隔离能力建设,3.0版方案对隔离点房间储备标准由之前的每万人40间提升至每万人60间。在筑牢数字防线建设上,因常态化防控保通保畅需要,我省撤除公路人工卡口,全省统一搭建疫情防控“电子卡口”管理平台,精准识别来(返)豫风险车辆、人员。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