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2021河南肿瘤登记年报》肺癌居发病率死亡率首位

  • 2022年05月20日 10: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0日电 (记者 韩章云)记者5月19日从河南省肿瘤医院获悉,《2021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已正式发布。数据显示,肺癌位居2018年河南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

  《年报》由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编制出版,系统描述了2018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和死亡等癌症疾病负担情况,基本反映了河南省人群恶性肿瘤的流行情况。

  据河南省肿瘤医院疾控办主任张韶凯介绍,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开展肿瘤登记以3年为一个周期,所以本次发布的年报实际是2018年河南各地肿瘤登记处数据合并得到的肿瘤发病与死亡统计指标。

  在众多癌症类型中,哪些癌症河南人易“中招”?又有哪些癌症死亡率较高?

  根据《年报》,河南省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为28.6万例,发病率为272.33/10万,恶性肿瘤死亡病例数为16.8万例,死亡率为162.16/10万。

  恶性肿瘤的发病呈现一定的年龄变化特征:发病率在0~29岁年龄段处于较低水平,30岁以上发病率明显升高,在85岁年龄组人群中达到最高峰。不同性别来看,在60岁之前,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而60岁之后则反之,呈现男性高于女性的特征。

  河南省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子宫颈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子宫体癌和卵巢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数的78.60%。在前10位恶性肿瘤发病中,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等消化系统肿瘤仍然占据主要地位,占全部恶性肿瘤病例的39.68%,是影响河南省居民健康的主要肿瘤类型。

  同时,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男性全部恶性肿瘤病例的25.18%;乳腺癌则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病例的17.01%。

  河南省死亡前10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脑癌、胰腺癌和卵巢癌,占全部死亡病例的84.25%。不管男性还是女性,肺癌均是导致恶性肿瘤死亡的最主要原因,肺癌死亡病例占全部死亡病例的24.86%。

  河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张建功介绍,从《年报》发布数据可以看出,恶性肿瘤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肺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是威胁人群健康的主要癌种,因此,需要根据恶性肿瘤流行特点,加大防控力度,以减轻恶性肿瘤疾病负担。

  20世纪50年代末,河南在林县地区率先开展肿瘤随访登记工作,随着“健康中国2030”的不断推进,河南的肿瘤登记工作也得到迅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已有超过100个区县建立了肿瘤登记处,覆盖全省约70%的人口,初步形成了反映河南城乡居民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基本信息的肿瘤随访登记系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