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台媒体人河南拜黄帝:是记录者,也是谒祖客

  • 2024年04月12日 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4月12日电 题:台媒体人河南拜黄帝:是记录者,也是谒祖客

  中新社记者 阚力

  “《黄帝颂》响起那一刻,我知道我们的根在这里。”来自岛内的台湾民生好报记者彭可感慨的同时,不停用镜头记录下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5000余人同拜人文始祖的盛况。

  应河南省台办邀请,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位媒体人11日参加上述拜祖大典,他们既是记录者,也是寻根谒祖的亲历者。其中,来自岛内的媒体人们,大多是首次参加这一大典。

  拜谒黄帝,是台湾TB新闻网主任记者陈明宗此行大陆最期待的事情。11日,他早早起床收拾一番后,随团前往现场。接到拜祖佩戴的黄色丝巾后,他向身边大陆记者询问道,“丝巾上是什么字?”答曰“黄”字,“黄色代表黄帝,丝绸代表嫘祖,黄色丝巾也有炎黄子孙之意”。

  台湾国际新闻视角报社总社长陈习珍曾在大陆祭拜过嫘祖,对黄帝文化亦有了解,“我们同根同祖同源”。她希望通过镜头,记录下海内外华夏儿女同拜轩辕黄帝的盛况,同时用文字将自己所感知的大陆的发展变化,传递给岛内众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同胞,“让他们了解大陆,消除误解”。

  大典现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共拜始祖、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仪程依次进行,在共拜始祖时,台湾民众日报主任记者许亚弟等一众台湾媒体人放下手中的采访设备,表情庄重地弯腰三鞠躬。

  首次参加拜祖大典的许亚弟,甫一进入大典现场,就被拜祖广场气派和庄严所吸引。大典开始前,许亚弟在声声《黄帝颂》的曲调中,端详两侧连廊浮雕。今年,黄帝故里园区内新增26幅浮雕,全面展示了黄帝出生、创业、建都的辉煌人生。

  在拜祖广场,台湾新党新媒体部主任助理赖素祯告诉记者,每次到大陆采访,她都会尽量多拍影像资料,回台湾后做简单剪辑后,通过各个社交平台分享所见所闻,“大陆同胞都很热情好客,介绍美食和各种惠台政策,我会把这些放到影片中,分享给台湾的朋友,吸引他们也来看看”。

  参加完庄严的拜祖大典后,赖素祯感慨道,“让我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再来大陆时也会更有归属感,此行我更加确定两岸是同根同祖同源的一家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