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河南检方发布2023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 2023年05月25日 16:3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5日电 (记者 刘鹏)25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政法系统2023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广军发布了全省检察系统2023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一、加强涉农检察,服务乡村振兴。牢记农业大省肩负的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创新做好涉农检察工作。推行涉农检察“四个一”工作模式,研究出台一个加强涉农检察工作意见,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开展粮食安全公益诉讼、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打击假劣农资犯罪等系列涉农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办理、评选、发布一批涉农检察典型案件,以扎实办案成效服务乡村振兴。

  二、全面推行知识产权“四合一”综合司法保护,遏制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保障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全面推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会同知识产权局、版权局等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强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让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广泛共识。

  三、聚焦金融监管能动履职,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依法从严从快办理金融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同时把追赃挽损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让受害群众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立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诉源治理,督促堵漏建制、强化监管,以金融稳促经济稳、社会稳。

  四、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和公正。积极适应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轻微刑事案件大幅上升的刑事犯罪结构新变化,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工作质效,不断健全社会危险性评估机制,在从严惩处严重暴力犯罪的同时,加大对轻微刑事案件的调处力度,充分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和公正,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五、围绕安全生产深化溯源治理,保护社会稳定和百姓平安。深入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依法稳妥办理重大敏感危害生产安全案件,积极开展涉危害生产安全案件企业合规审查,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全覆盖,以点促面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改进提升,让安全责任事故远离人民群众。

  六、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维护“三小”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监管执法领域过罚明显不当等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监督纠正“小错重罚”等不当行政处罚行为,督促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优化市场环境,让“三小”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有尊严,让市场充满烟火气。

  七、依法守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让法治成果人人共享。开展民事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帮助涉案困难群众依法维权,做到“应支持尽支持”。深化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开展妇女权益保护及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坚持“应救尽救”开展司法救助,劳动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八、开展“未”爱而来、让困境儿童向阳而生专项保护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高压零容忍”,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宽容不纵容”,对涉罪未成年人实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帮助“问题孩子”回归正途。坚持“及时有温度”,健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取证、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机制,有效避免“二次伤害”。对家庭监护缺位的,通过支持起诉、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履职。同时,积极推动在省级层面建立困境儿童保护长效联动机制,让更多困境儿童拥抱阳光、向阳成长。

  九、深化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推动涉检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聚焦源头治理和前端化解,持续深化市县两级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申诉案件制度,压实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立案监督“三类案件”首办责任,实现“三类案件”3个月内办结100%,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十、开展线上线下多元阅卷服务,更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做优现场阅卷服务“一次办”,提高律师阅卷服务效率,提供案件卷宗材料免费复制服务。深化互联网阅卷服务“及时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和答复工作。探索异地阅卷服务“就近办”,通过跨地区检察协作保障远程阅卷需求,打通律师阅卷“最后一公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