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息县:龙头企业带动红薯产业做大做强

  • 2023年05月25日 09:52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李梅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近日,走进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豫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道公司)生产车间内,眼前是一片忙碌火热的景象:乳白色的淀粉浆经过涂布工艺加工制作成光滑平整、晶莹剔透的粉丝,接着蒸熟、烘干,人工分拣放入模具成型,最后加入料包,包装封箱,一桶桶豫道酸辣粉被等候在车间外的卡车拉走,送到全国各地吃货们的手中。“自今年以来,我们的销售量一直是稳增的趋势。”豫道公司负责人赵豪说,“10桶酸辣粉,8桶河南造;第一酸辣粉,还得看豫道。”

  在品质保障上,豫道公司坚持纯红薯粉制造,把好食品安全底线。在经营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龙头作用,带动当地500亩脱毒薯苗育苗基地、3万亩红薯种植基地、5个储量600吨的红薯保鲜库和4个鲜薯条初加工厂,实现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带动万余人致富,也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发展。

  在息县东岳镇,驻足泥泞的田间,望眼一片绿油油、长势喜人的红薯秧苗。“东岳属于旱作物区,漏风土、透气性强,非常适合红薯生长。东岳镇的红薯,名叫‘东岳红’,我们与豫道公司喜结‘扶贫缘’,用一块小小的红薯,撬动整个产业链。”东岳镇党委书记李西伟说,农户种植的红薯不愁销路,已经供不应求,种苗有保障、种植有指导、产品就地卖,红薯种植已逐渐发展成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我们将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加快推进‘双基地双小镇’建设步伐,全面布局建设农业种植、淀粉生产、包装制造、物流运输等上下游产业,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一体’的发展新局面,力争5年内实现年产值50亿元、10年内打造出百亿级产业集群,助力把酸辣粉打造为河南绿色食品新名片。”谈起下一步红薯产业的发展,息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管保臣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