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丨从“制造”到“智造”

  • 2023年04月14日 10:09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王延辉 成利军

  “真没想到,这是世界级的水平!”4月13日,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第一组成员走进位于郑煤机智慧园区的结构件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的“科技范儿”让大家啧啧赞叹。

  钢板物料“坐”着AGV车(自动导向车)从智能料场进入车间,经过自动预处理、激光切割、机器人焊接及检测、自动化喷粉等一系列工艺后,“变身”为大型洗选成套关键装备。

  23条自动生产线、150台机器人、7台智能行车、30台AGV车……在这个原生数字化工厂里,整个生产过程既自动又智能,仿佛是一个“机器人的世界”。

 河南本土第一家“灯塔工厂”——郑煤机结构件数字化工厂已正式生产。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 摄
河南本土第一家“灯塔工厂”——郑煤机结构件数字化工厂已正式生产。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 摄

  “这是我省第一家数字化‘灯塔工厂’,已开始正式生产。”郑煤机集团董事长焦承尧说,数字化支持融入产品设计到服务的全流程,实现了生产效率翻倍、空间利用率提升50%以上、制造成本降低60%、百架生产交期由28天缩短至9天。

  创新驱动,“智”赢未来。焦承尧介绍,今年一季度,郑煤机订货量、产值同比增长40%以上。

  中原大地上,一个个“智造”项目落地投产,成为点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

  济源示范区,在富士康“智能制造+工业互联”产业园内,富士康工业富联的新增产能项目——5G终端精密制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5G终端精密制造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主要开展新型功能材料、智能手机关键零组件生产及研发,预计投产后可新增产值30亿元,新增产能375万套,新增就业1万余人。”富联科技(济源)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颜敏琦介绍,“该项目是集团深耕中国、布局全球生产经营策略的又一生动实践,新项目计划在150天内建成,预计4月21日开始进驻设备,5月下旬投产。”

  “这就是济源速度。”观摩组成员为济源加快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的效率而点赞。

  通过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各方聚力助企、聚势营商,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金马能源氢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园项目、豫光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园及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以“智造”为标签的投资超百亿元的新项目在济源不断聚集。

  “科技改变世界,智造引领未来。”观摩组成员深有感触地说,“这次观摩是一次重点项目建设的集中检阅,让我们在这个奋进的春天看到了各地竞相发展、比学赶超的火热局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