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丨“天鹅城”展开创新之“翼”

  • 2023年04月13日 10:49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归欣 王小萍

  “都知道三门峡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成效很大,没想到人家这两年抓了这么多大项目、搞了这么多大产业!”4月12日,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第一组成员、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感慨道。

  4个小时,6家企业,当天上午,观摩组的行程满满当当。金属新材料、重型装备制造、白酒酿造工业……一个个规模体量大、引领带动强的重大项目,掀开了“天鹅之城”的“硬派”一面。

  真“金”不怕烈火炼。矿产资源丰富的三门峡,曾给人污染严重的刻板印象。但走进中原黄金冶炼厂,观摩组耳目一新。这个多年前的“污染大户”,不断推动工艺创新和技术改造,固体废弃物利用率已达100%,厂区里绿树成荫,车间环抱“空中花园”。去年“三个一批”活动开展后,该公司总投资10亿元,对硒、碲、铼、铂、钯等稀贵金属进行提取回收和高端新材料研发加工,年产值可望增加50亿元,上缴利税新增3亿元。“一个企业都有这么强烈的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天鹅‘用脚投票’,不是没有道理。”观摩组成员、省工信厅厅长李建涛告诉记者。

  仰韶酒香,也重创新。一进仰韶酒业大门,最夺目的不是古代陶器的繁复纹路,而是悬挂道路两旁的酿酒大师、创新人才肖像。从工艺革新、人才培养,再到产品研发,坚持创新驱动的仰韶,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去年产值超过30亿元,成为“豫酒振兴”的扛旗者。今年,该企业总投资20亿元,建设2万吨麸曲车间、5000吨小清酿造车间、100万箱智能立体仓库的新项目即将投产,预计2025年产值达50亿元。“我们还将做好陶器制造、文旅融合等关联产业,把仰韶文化发扬光大,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仰韶酒业负责人侯建光说。

  “收获很多、启发很大。”观摩组成员、南阳市市长王智慧表示,观摩活动为大家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活动结束后,南阳将进一步强化与兄弟地市的产业协作,完善产业链图谱,明确升链强链延链方向,为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