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 河南三项入选 继续领跑全国

  • 2023年03月29日 09:3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记者 温小娟 张体义)3月28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河南成为此次入选项目最多的省份。至此,我省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达53项,继续领跑全国。

  从九宫格到多网格式的“里坊制”布局,就是从二里头开始的。经过多年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在二里头遗址中心区发现了“井”字形城市主干道路网络,初步显示了二里头遗址宫殿区居中的“九宫格”式布局框架。2021年以来,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突破,更多道路与墙垣被发现,利用道路和墙垣划分出多个方正、规整的功能区,进一步揭示了二里头都邑宫城为宫城居中、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多网格布局,这是二里头进入王朝国家的最重要标志。这种布局也为先秦时期其他都邑遗址布局、结构的探索提供了有益参考,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的重要发现,确认了商王陵园的隍壕与范围。近两年,为寻找小屯宫殿区到王陵区之间的干道,搞清商王陵区的范围和洹河北岸地区的功能区划,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队开展了商王陵及周边区域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发现围沟、祭祀坑、墓葬、灰坑等遗存。新发现的两条围沟都属于商代晚期,与商王陵园有明确的关联关系,属于殷墟王陵区陵墓的隍壕。考古发掘基本搞清了商王陵区的分布范围,以围沟外边界为基准,确定王陵区的范围为东西560米、南北300米。这些发现必将推动商代陵墓制度乃至商文化、商史的研究。

  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考古发掘首次完整揭露出唐宋至清代开封城内的汴河形态,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的宏大历史场景,填补了中国大运河东京城段遗产的空白。州桥遗址的真容已完全显露,其中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发现了河道两侧的石壁,石壁上祥瑞图案与《东京梦华录》记载完全一致。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见证了北宋时期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

  入选此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还有: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