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豫论场丨考古新发现:自远古延伸到未来的锦绣

  • 2023年03月29日 09:34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吕志雄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等三项入选。河南成为此次入选项目最多的省份。至此,我省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达53项,继续领跑全国。

  这不仅是河南的光荣,也是对中华文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的发现,让我们对“华夏第一王都”的夏文化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的发现将推动商代陵墓制度乃至商文化、商史的研究,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的发掘对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具有重大意义,为探讨北宋时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礼仪等和大运河文化提供了重要材料。历史在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生动。

  文化自信不是凭空建立的,对历史了解得越丰富,研究得越深入,我们越能坚定文化自信。曾几何时,国内和国际学术界有一些人对中华民族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部分国外学者和个别国内学者怀疑甚至否定夏朝是真正存在过的王朝,将中华文明的起点限制在为甲骨文所证明的商朝后期。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通过对浙江良渚、湖北石家河、山西陶寺、陕西石峁、河南二里头等都邑性遗址开展的大规模考古调查和发掘,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证明距今5300年到4000年期间,各地区的文明化进程都有了很大发展,继而,不断的考古发掘,逐渐理清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理清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证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是真实的历史。

  这些发现和研究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我们要扬弃历史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历史纵深处那灿烂的锦绣延伸到现在、通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河南三项入选,总数领跑全国,对于我省考古研究工作来说,既是极大的荣誉,也是极大的激励。对于河南文化的发展来说,我们的文化宝藏又厚重了一分。我们曾经利用厚重的文化资源,创造了贾湖骨笛音乐演奏、《唐宫夜宴》、“莲鹤方壶”文创品等出圈儿叫好的文化产品,将来我们更会依托这些宝藏,加大文化创新力度,让甲骨上的文字、妇好的征衣、唐宫的霓裳、汴京的歌楼等都能展现当代价值,装扮我们的生活,凝聚精神力量,增强我们的历史自觉、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推进河南现代化建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