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三“度”电看经济

  • 2023年03月22日 09:5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宋敏

  飞转的电表,体现的是经济的活力。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省全社会用电量6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

  “经济稳步复苏是用电量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用电量稳步增长,显示出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回暖的良好态势。“满格电”如何助力经济“开门红”?3月21日,记者从三个维度探访上扬的电力曲线背后的故事。

  一度“回暖电”

  经济加快恢复

  “去年12月用电量仅为4560千瓦时;复工复产后,今年1月、2月用电量分别为30360千瓦时、155280千瓦时。”位于开封的欧派门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冯毅说,开年后订单量暴增,用电量也大幅增加。

  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企业车间,昼夜运转;田间地头,电通水畅……春天的中原大地,各行各业争先机忙生产,全社会生产形势、消费信心明显回暖,用电加快恢复。

  河南“工业用电指数”,以2万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和24万余家小微工业企业为样本,为工业经济运行“扫描画像”。

  “今年1至2月,全省工业用电指数102.9,高于2022年整体水平。”国网河南电力数字化工作部数据处处长姬哲介绍,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增稳产企业(即用电量达到去年同期80%以上的企业)数量占比达到69.5%。

  这表明在我省推出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90条”“稳岗稳产黄金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下,全省工业经济呈平稳向好、强势回归态势。

  消费领域用电量也在快速增加,仅2023年春节假期,全省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旅服务行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6%、22.2%、21.3%。消费数据同样亮眼,1至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9.91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12月加快9.4个百分点。

  一度“绿色电”

  转型升级加速

  国网河南电力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5.1%、11.0%。

  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明显上升,而黑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这一“减”一“加”之间,反映出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上端移动的趋势。

  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林州市,是省重点电子材料产业企业。“我们正准备扩建新厂区,生产用电急需增容。”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海鹏说,在电力部门帮助下,计划新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全部达产后,年用电量预计将超过6亿千瓦时。

  今年以来,全省风电、光伏发电出力屡创新高。截至2月底,全省新能源装机规模跃增至4456.3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五,已成为我省第二大电源,为支撑中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电力“引擎”。

  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1至2月,特高压天中直流、青豫直流等外电入豫通道累计向河南输送电量103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73%;节约标煤3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7万吨。

  让新能源车车主无忧“续航”。3月21日,许平南高速平顶山服务区、兰南高速方城服务区、商南高速社旗服务区双侧新能源充电桩正式通电。当前,我省正实施绿色出行“护航工程”,84个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加紧建设,目前已有24个高速服务区充电站陆续送电。

  一度“可靠电”

  织牢枢纽电网

  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河南段已全面复工,一派火热建设场面。

  “该工程新建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287公里,总投资38亿元,对于带动电力、机械行业上下游企业稳定生产具有积极作用。”国网河南电力特高压部负责人李智敏说。

  电网工程建设稳增长、促就业。国网河南电力建设部安全质量处柴鹏飞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建35千伏及以上工程120余项,现场作业人员约4200人,其中近九成来自省内。

  “河南电网是东西联网、南北互供的重要枢纽电网,已形成特高压‘两交两直’供电格局和500千伏‘鼎’字形网架结构。”国网河南电力总经理钟筱军说,用电量规模“量”的增长,背后是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质”的提升。

  仅去年一年,郑州航空港区新增变电容量212.2万千伏安。“有了稳定的电力支撑,我们就能更好地冲刺业绩。”郑州联创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电力部门主动联系、上门服务,‘提速’‘降本’让办电更省时、省力。”省重点项目企业——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公司设备厂长赵宏伟说。

  “电力先行”服务重大项目“快上马、早落地”。今年以来,国网河南电力持续优化服务,前两个月已服务“三零”“三省”用户9.19万户,节约办电成本近5亿元。

  “我们将把各方面保障工作做实做细,让这股庞大能量更持久,让每一度电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钟筱军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