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让钻石走进寻常百姓家

  • 2023年02月23日 09:5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李凤虎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陈萌萌

  “我们利用现代工艺,让钻石的身价不再‘高高在上’,钻石首饰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2月22日,在商丘柘城县的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造型时尚的钻石首饰摆满了展厅,无论外观、质地都可与天然钻石相媲美,而价格却相差甚远。

  “全球培育钻石看中国,中国培育钻石看河南,河南是培育钻石生产的‘大本营’。”力量钻石相关负责人说,这主要得益于咱河南掌握了从装备制造到生产工艺等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由于牢牢掌握了产业主动权,企业经营一直产销两旺。

  中国人造金刚石年产能占全球的50%以上,而中国人造金刚石70%以上的产能在柘城,柘城被誉为“钻石之都”。为了加大对该产业的支持力度,当地建设了柘城县金刚石产业园,旨在让小钻石的产业链拉得更长。

  记者走进柘城县金刚石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铆足干劲加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景象。

  “该项目主要建设12栋标准化厂房、科研楼、宿舍楼、餐厅及配套基础设施,自2022年10月项目开工以来,我们紧盯时间节点和工程进度,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河南润柘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朱光说,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213亩,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在不远处的金刚石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已拔地而起,工人们忙着砌墙、粉刷墙体。“目前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有利施工天气,积极组织人员,保证物料供应,争取项目早日建成,为招商引资、企业入驻打下坚实基础。”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王磊说。

  柘城县金刚石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建成投用在望。届时,培育钻石相关的珠宝设计、首饰加工等企业将聚集柘城,“钻石之都”将更加耀眼夺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