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新乡 数字创新+绿色发展为经济添“双翼”

  • 2023年02月20日 14:5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2月16日上午,记者从新乡市召开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新乡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全省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据统计,2022年,新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64亿元,增长5.3%,增速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亿元,居全省第4位,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居全省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居全省第5位。

  据统计部门分析,新乡2022年的经济发展可以用“数字创新双护航,绿色发展齐并进”来概括。

  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迅猛。从工业领域看,新乡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8%,高于规上工业增速97.2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6.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2.5个百分点。从消费领域看,全市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4.3%,高于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9.5个百分点。

  新乡全市上下加快建设科技基础设施,创新驱动动力不断增强。去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1.3%,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13个百分点;1—11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34.1%,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3.7个百分点。

  新乡通过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绿色转型明显加快。去年全年全市规上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增长9.9%;全市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倍;与此同时,绿色升级类产品销量较快增长,全市限额以上单位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增长11.9%;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增长83.1%。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市政府依法履职的起始之年。”新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乡市将锚定“两个确保”,加速“两大跨越”,坚决扛起“全力以赴拼经济”的政治责任,奋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新乡更大作为、作出新乡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