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漯河吹响“创新之城”建设冲锋号

  • 2023年02月20日 11:0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原食品实验室坚持‘传统食品+未来食品’双管齐下,‘服务+创新’双轮启动,全面提升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河南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卢松

  2月17日,走进中原食品实验室,创新热情扑面而来。180余名科研人员组建的粮食加工、肉制品与预制菜等团队,围绕未来食品产业6大研究方向,紧锣密鼓开展科研,努力突破食品产业发展关键核心“卡脖子”问题。

  漯河聚焦中原食品实验室这个“龙头”,在2月初召开的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正式吹响了“创新之城”建设的嘹亮号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全面加快创新之城建设,以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最优增量,以创新‘领先一步’推动发展‘一路领先’。”漯河市市长秦保强在致辞时表示。

  创新引领未来。漯河把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道”作为落实“十大战略”,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牛鼻子”。特别是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需求,漯河市聚合各方力量,短短8个月时间建成了全省唯一省辖市牵头建设、挂牌即运营的省级实验室。

  “去年9月22日揭牌的中原食品实验室,定位为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目前已全面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运营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食品实验室主任任发政介绍,中原食品实验室坚持“传统食品+未来食品”双管齐下,“服务+创新”双轮启动,全面提升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河南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记者了解到,中原食品实验室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采取“企业下单、科学家接单”的模式,对企业精准“把脉”,帮助解决技术“痛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先后深入双汇、三全、中大恒源等36家企业调研,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0多项。

  在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原食品实验室和中国农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漯河食品职业学院6所共建高校研究基地进行签约。中原食品实验室科研团队分别与想念食品、南街村集团、双汇发展、三全食品等18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汇集世界高科技,汇集世界新工艺’是双汇名称的诠释。”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表示,双汇将积极与中原食品实验室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专项研究,通过共建“中原食品实验室—肉制品与预制菜成果转化基地”,加快研究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依托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建设的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是中原食品实验室6个研究基地之一。目前,已建成21条先进中试生产线,为省内外200多家食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服务400余次,直接增加企业销售收入150亿元。

  “我们将深化与中原食品实验室的资源共享,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让更多‘科研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发展之果’。”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詹跃勇说。

  超常规大力度实施创新“十大工程”,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全省首创“九条标准”,加快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全省率先开展创新生态评价,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0%以上、居全省第一……漯河市全方位推进创新发展,夯实科技创新“四梁八柱”,加快把创新打造成为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最强动力和鲜明标识。

  沙澧大地处处涌动创新热潮、澎湃高质量发展活力。漯河市2021年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1位,2022年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