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天高展翅任鸟飞 此地安家日月长

  • 2023年02月03日 09:48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
 东方白鹳马超/摄
东方白鹳 马超/摄
 青头潜鸭李长看/摄
青头潜鸭 李长看/摄
 白尾海雕王争亚/摄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皆为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提供
白尾海雕 王争亚/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皆为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提供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逍

  野旷天低、群鸟翔集,湖泊星罗棋布、滩涂水草丰茂……这番湿地景象,你是否心动了?

  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河南省林业局晒出湿地修复保护“成绩单”:河南全省湿地总面积942万亩(面积等于一个开封市)、湿地保护率由2015年的36%增加到2021年的53.26%、19.2万只野生鸟类在110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越冬……

  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河南湿地的修复经历了怎样的发展?给老百姓带来怎样的自然体验?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对河南省林业资源监测院野生动植物与湿地监测站站长王春平进行专访。

  湿地

  “空旷辽阔、风疾鸟啼”的自然风光,释放城市生活中的压力

  “来到黄河湿地,看到空旷辽阔、风疾鸟啼的自然风光,整个人的心胸也会开阔起来。”“有时候可以看到鸟儿打架、‘秀恩爱’,非常有意思。”在闲暇时光,王春平很享受这种放松方式。

  王春平1995年开始参加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迄今已有28年。当时,这门学科理论知识不完善,实践调查很辛苦,王春平需每天查询对照海量资料,记录基本生物信息。

  忙碌的同时,王春平对于湿地野生动植物的鉴别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成群的柽柳,结出一片粉红色的花,还有纯白的荻花,在风中摇曳,很像拂尘,让人心中平静……

  回忆过去,对比现在,王春平不禁感叹河南湿地的变化之大:以前被人类活动切割得四分五裂的湿地,如今已恢复了原始气息。

  成绩

  全省湿地总面积942万亩,约等于一个开封

  王春平介绍,根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全省湿地总面积942万亩,面积约等于一个开封市。目前,全省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已建立1处国际重要湿地、27处省级重要湿地,11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级3处、省级8处),116处湿地公园(国家级35处、省级81处),全省湿地保护率由2015年的36%增加到2021年的53.26%。

  “近5年来,全省修复湿地面积3.2万亩。”王春平说,全省湿地生态状况明显好转,生物多样性不断富集,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数量持续增加,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显著扩大,形成了豫东青头潜鸭繁衍,豫西大天鹅成景,豫南朱鹮安家,豫中大鸨群聚的美好景观。2020年,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我省唯一国际重要湿地。

  生态

  全省110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内共发现180种、19.2万只鸟

  “河南湿地生态环境上的变化,最能看得见的就是鸟儿的变化。”王春平介绍,在全省110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内,鸟类同步调查共发现鸟类180种,总数量达19.2万只。

  2022年水鸟同步调查,发现数量最多的5种水鸟分别是豆雁3.6万只、骨顶鸡3.1万只、绿头鸭2.2万只、斑嘴鸭1.1万只、普通鸬鹚1万只。在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中,监测到数量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灰鹤6800只、大天鹅3400只、大鸨202只、鸿雁154只、黑鹳132只。

  一大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例如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河南种群数量由2016年的40多只增长到2022年的400只左右;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由100多只增加到200多只……

  生态价值带来经济效益。据了解,郑州黄河湿地的年总价值高达32.65亿元。

  展望

  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

  “如何尽快建立健全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如何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为湿地保护修复提供充足的资金……”王春平指出,目前在河南湿地保护修复方面可能还面临一些挑战。

  2022年,党的二十大对生态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湿地保护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王春平介绍,下一步,坚持以湿地保护修复项目为抓手,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提高我省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另外,加强法律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省林业局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编制河南省湿地保护规划,明确湿地保护的目标任务、总体布局、保护修复重点和保障措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