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几只“小鸭”如何让河南登上国际湿地舞台?

  • 2023年02月03日 09:44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张静 杨逍

  湿地是地球重要的生态系统,关乎万千生灵繁衍生息。

  2023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顶端新闻联合河南省林业局推出“看见河南·湿地共生之美”直播活动,邀请到了郑州黄河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威和河南省鸟类学会理事长、生物学教授李长看两位“湿地专家”,和大家一起共话湿地之趣,领略河南湿地共生之美。

  湿地守护者发现“罕见大鸟”,是“大鸨”亦是“大宝”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全世界湿地总面积约为5.14亿公顷,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

  “河南省湿地面积62.8万公顷,一半以上是河流湿地,其次是湖泊和沼泽湿地,还有少部分人工湿地。郑州市湿地面积5.6万公顷,占城市总面积的7.26%,面积最大的一块是黄河湿地,占城市总面积的5%。”郑州黄河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威介绍。

  回忆起初次接触湿地保护工作,王威称充满了新奇和惊喜。“2006年12月,我们和保护区的老师在滩区调研,突然一只大鸟腾空而起,它的体形比家养的鸡要大得多,通体虎皮花纹羽毛,翅膀张开有一米多长,翅膀上还有两条白色的斑块,看起来像一个‘V’字,场面很震撼。”后来得知这就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王威兴奋得跳起来,“我们保护区真的有大鸨,原来这就是大鸨!”

  “生态好不好,鸟类比人类更有发言权。目前,郑州黄河湿地保护区野生鸟类种群数量从2006年保护区设立之初的169种增加到283种。2022年以来更是不断发现新鸟类:卷羽鹈鹕、白尾海雕……2022年3月一次性记录到对栖息环境要求极高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113只大种群、黑鹳14只种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800只大种群。”王威介绍。

  几只“小鸭”让河南登上国际湿地舞台

  近年来,河南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省域无论是野生动物的种类还是种群数量都在增加。

  “2012年,河南省已知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20种,其中鸟类384种。到了2022年,陆生脊椎野生动物达到658种,鸟类496种。”河南省鸟类学会理事长、生物学教授李长看介绍,目前河南省域黄河湿地监测统计到鸟类32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就有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等1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5种。

  鸟儿是用脚投票的“生态环境评价师”。李长看近30年来重点关注的对象就是河南湿地鸟类,每年至少有100天是在以黄河为主的湿地开展鸟类监测,工作期间作息和鸟儿同步,人称“鸟痴教授”。

  “咱河南民权黄河故道湿地是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全球最重要的栖息地之一,为约30%的青头潜鸭提供了栖息繁殖地,2020年获批‘国际重要湿地’,这不仅填补了河南省的空白,更是河北、陕西、山西、安徽等周边省份里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李长看介绍,从这个角度来讲,河南的湿地保护成效不光进入“国家队”,而且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几只小小的青头潜鸭,为河南的湿地保护工作记下重要的一笔。”

  “根据河南省林业生态研究中心测算,郑州黄河湿地在气候调节、水质净化、休闲娱乐等九个方面所创造的年总价值高达32.65亿元。”王威说。

  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速度加快,部分湿地被侵占,生态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我们到湿地游玩,应注意不要影响湿地的原生态,不打扰在湿地生活的‘原住民’,也就是所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静静欣赏就好。”李长看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