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涛:培养龙头软件企业 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3年01月16日 18: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6日电 (王宇 阚力)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软件行业已然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如何加快推进河南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政协委员、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带来了他的建言。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涛。 图片由本人提供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涛。 图片由本人提供

  2021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较“十三五”初期扩张了近一倍,较去年同比增长14.6%,规模连续6年稳居全国前十。2021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等省份,河南软件产业收入全国排名21位,河南省软件产业仍具有很大向上空间。

  李涛认为,河南软件产业发展有着自身的优势。比如,河南的人力资源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强大。河南省各地市基本都已建设软件产业园,在基础设施上提供了支撑,形成良好的对软件产业基础。此外,作为人口大省、工业大省,河南约有规上工业企业2.2万家,2022年河南GDP预估破6万亿,居全国第5,超大市场规模是河南发展软件产业的突出优势。

  拥有如此丰富的产业优势,河南究竟如何加快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涛建言,应该加强软件产业规划引领、组织领导,成立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建立河南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班,成员涵盖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专家顾问等人员,统筹资源,监督落实省市相关政策,全面系统地推进河南软件产业发展。

  此外,可以在全省打造软件产业格局。郑州、洛阳等市在省政府政策推动下,软件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应继续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增强对全省软件产业带动作用。

  “软件产业应坚持长期主义发展战略,软件产业是一个生态产业,一个成功的软件企业会孵化出和带动一批信息化和数字经济企业,但同时软件产业的发展也需要长期投入和专注。”李涛说。

  李涛建言,支持软件人才培育,鼓励高校开设软件相关课程,支持高等院校、在企业设立教学实习基地和软件人才培训中心,出台政策支撑,落实省市已经出台的人才政策。

  此外,以知名豫籍软件企业家为引领,精准定位,招商引资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出台贴合软件企业发展、人才发展留存的具体招商引资政策。

  “河南要坚持以长期主义培养龙头软件企业,从而繁衍出一大批的软件人才和信息化企业,带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河南才能进入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李涛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