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省人大代表石三平: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 2023年01月16日 18:18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萍 孙亦舒

  数字化转型战略是河南省十大发展战略之一,一年多来,数字化转型促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王凯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着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1月15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到省人大代表、河南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石三平,他就河南电信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和河南数字经济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石三平告诉记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两年河南电信先行先试,加快打造数字化应用标杆项目。

  首先是加快智慧城市大脑平台的建设运营,王凯省长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特别是加快我省云资源能力供给方面,目前全省56朵政务云中,有16朵是由电信提供服务,占比近三成。在省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河南电信积极参与共建省内国资云,成为主要服务商。

  其次是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首批重点瞄准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水平低的痛点,引导企业进行数实融合,5G融合应用在重点领域拓展取得实效,2022年5G应用项目累计签约112个,覆盖应用场景68个,总投资超1亿元。5G+工业互联网,5G+制造业、5G+教育、5G+农业等特色产数项目不断涌现,切切实实践行中央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助力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提档加速。

  另外在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方面,河南电信也在全力服务我省数字化治理建设,值得一提的是,集合了中国电信云网、大数据、AI、安全等多要素能力的视联网业务,正在快速成为数字化治理明星项目,在服务基层网格治理、助力疫情防控、提升行业监管、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大显身手。

  “通过前期实践,我们充分认识到5G应用在千行百业都显现出了旺盛的需求和蓬勃的活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按照‘破点、拉线、推面’的复制推广路径,深入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不断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以数字化应用的软实力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石三平信心满满地说道。

  发挥优势,积极打造“国家算力立交桥”地位

  石三平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东数西算”战略,河南应发挥“居中”区域优势,构建地市1毫秒、郑洛都市圈3毫秒、省域5毫秒、全国20毫秒的四级算力时延圈,打造国内领先的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集群,构建全国算力高地。

  石三平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已启动研讨中部区域战略定位问题。如果有更大力度的配套支持及相关优惠政策,或可提升中部数据中心战略定位,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期内将中部数据中心打造成为中国电信智能计算服务体系第五大热点区域资源池。

  希望我省全方位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国家算力立交桥”地位,不断夯实数字化转型底座硬实力,为全省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