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贺永召:优先发展工业设计 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2023年01月16日 10:1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6日电 (杨大勇 阚力)制造业大省的河南如何走向制造业强省?如何突破工业企业转型瓶颈?从事媒体工作多年的河南省政协委员贺永召建议,成立专门工业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注重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发展中的作用。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贺永召。受访者供图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贺永召。受访者供图

  贺永召认为,河南制造业发展的基本逻辑正在加快从“规模化批量生产”向“智能化大规模定制”转变,人们对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更加讲究细节和品质。近年来,科技、设计与商业的关系正发生前所未有的重构,设计产业凭借创新思维和前沿技术,已从附属性服务者,变身为整合科技与商业的创新组织者与品牌战略驱动者。

  为此,贺永召建议,结合河南发展的实际,应该以设计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河南制造业强省的目标。

  贺永召还认为,河南是制造业大省,但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大而不强的问题,其原因之一就在于设计驱动创新能力的不足。虽然受益于传统制造业的积淀,河南省在商用客车、装备制造、服装等领域具备一定的工业设计能力,但是都仅限于个别头部企业,而整个产业在全国大市场中竞争力依然有限。

  河南省所拥有的国家设计中级工业心和省级设计中心的数量都远低于设计强省,部分优势设计机构都隶属于相关企业,设计产业服务供给能力严重欠缺。

  贺永召建议,要成立专门工业设计促进机构。政府成立促进机构,对全省工业设计发展进行专项规划;制定知名设计机构和人才的引进措施;引导优势制造业企业成立设计部门,增强设计意识。

  同时,在郑州市建设设计产业园区,增强设计服务供给能力。依托宇通集团、中信重工、大信家居、洛拖研究所、许继集团、卫华起重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带动更多设计企业进驻园区,增强设计服务对于制造业的供给能力。

  此外,贺永召还建议,发挥大赛大会活动平台效应,聚焦链接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全力塑造“赛、奖、会、周、论坛”高品质设计活动品牌,加快高端设计资源集聚,以开放姿态增进交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