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贾艳梅:打造非遗文化专业示范村 让乡村非遗文化走出去

  • 2023年01月16日 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贾艳梅的剪纸作品。 贾艳梅供图
图为贾艳梅的剪纸作品。 贾艳梅供图

  中新网郑州1月15日电 (杨大勇)如何增强非遗文化传承?如何让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河南省人大代表贾艳梅14日在河南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创造更好的非遗生存环境,结合当地非遗文化实际,在每个县精准打造一个非遗文化专业示范村。

  贾艳梅出生在“花木兰”故里河南省虞城县,她自幼喜爱剪纸艺术,如今她是河南省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多层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她创新了“分层叠加剪纸法”,将绘画的技法融入剪纸中。不仅如此,贾艳梅还注重非遗文化传承,作为非遗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者,她深知要传承好非遗文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传承者的坚守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贾艳梅建议,要增强非遗文化的传承,更要创造好的非遗生存环境,各职能部门应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建立协同机制,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加以引导和宣传,让传统文化变成流行文化,并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成为非遗保护的继承者、创新者。

  “给予一些民间非遗公益活动适当的补贴奖励,多给已经是非遗或日后可能成为非遗的手工艺从业者一些优惠政策。”贾艳梅认为,应对各级非遗传承人在经济上加大扶持力度,给予鼓励和实质性的支持,对于传统手工艺者进行适当补助并且要明确奖励标准,并且监管到位,落实到非遗传承人本人。增加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批次,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发展。

  贾艳梅不仅注重非遗文化的传承,还注重把她的剪纸艺术发展成产业,带动乡亲们致富。她认为,非遗文化是结合乡村自然与人文资源最好的产业形态,结合当地非遗文化实际,在每个县精准打造一个非遗文化专业示范村,促使非遗文化与农村产业振兴融合发展,实现弘扬文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经济社会繁荣的良好景象。

  此外,贾艳梅还建议,着力扶持培养一批非遗文化传承能人和乡村工匠等专业人才,让乡村非遗文化走出去,让非遗成为乡村振兴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双重动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