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两会建言:组建甲骨文研究院 打造研究高地

  • 2023年01月16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韩啸。 受访者供图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韩啸。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郑州1月15日电 (阚力)为期4天的2023年河南省两会正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政协委员、安阳师范学院教授韩啸此间建言,河南应组建省级甲骨文研究院,打造甲骨文研究高地。

  去年11月,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河南安阳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新进展。

  据通报,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自1899年发现以来,先后出土约15万片,收藏于国内外博物馆、图书馆等机构。目前,4500多个甲骨文单字已释读了1600余个,大部分甲骨文仍然等待去释读。

  100多年来,甲骨文研究也取得众多成果,其传承工作亦在持续不断推进。如,黄河文明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甲骨学与殷商文明平台”启动;中国文字博物馆10万元重奖破译未释读甲骨文。王懿荣甲骨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字研究座谈会、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先后举办。

  但韩啸认为,目前对于甲骨文的研究基本上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研究平台缺乏,研究人员不足,力量分散,理论成果多,应用成果偏少。“眼下急需组建一个省级甲骨文研究院进行甲骨文研究力量和资源的整合。”

  他表示,组建甲骨文研究院有地域、资料和智力三个可行性优势。甲骨文的发现地在河南安阳的殷墟,地处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等,都是河南组建省级甲骨文研究院的地域优势。

  地域优势也为资料优势提供了保障。韩啸介绍,河南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等研究平台及机构,藏有相当多的甲骨文资料及甲骨卜辞,散落安阳民间的甲骨片亦不在少数。安阳师范学院开发的“殷契文渊”图文资料库,也藏有《甲骨文合集》等有关甲骨文研究的绝大部分资料。

  此外,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安阳师范学院以及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等科研院所的一大批研究甲骨文的学者、专家,为组建甲骨文研究院提供了智力资源。

  韩啸建议,甲骨文研究院采取省市共建共管,双方共同出资,整合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关甲骨文研究各方面资源和优势,所得成果用于河南省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

  那么,甲骨文研究院有哪些任务和使命?韩啸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主要是搜集、整理甲骨片、甲骨文,破译未识甲骨文,挖掘甲骨文丰富的文化内涵,开发甲骨文创意产品和市场,开展甲骨文学术研讨和交流等。

  他希望,组建后的甲骨文研究院是一个政府主导下凝智、聚力、资源整合的研究平台和传承文化的应用平台,通过对甲骨文的研究,努力打造甲骨文研究高地,弘扬甲骨文文化,实现甲骨文研究高地和甲骨文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双重目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