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胡会东:推进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

  • 2023年01月16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胡会东在会议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郑州1月15日电 (杨大勇 阚力)如何延续一座城市的工业文化记忆?河南省政协委员胡会东15日向记者表示,建议分层分类建立工业遗产体系,深化工业文化遗产基础研究,充分利用工业遗存遗迹建设文化地标,打造特色文化经济带。

  今年河南省两会,胡会东带来了推进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提案建议。在他看来,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一项重要载体,记录了中国工业化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以及现代化进程中一系列重要节点。

  河南省作为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建设地区,城市工业遗产较多。胡会东坦言,近年来,河南省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较大进展,但工业遗址体系建设有待完善,工业遗产文化价值内涵有待进一步开发。

  为此,他建议,加强政策引领支持,分层分类建立工业遗产体系,对工业遗产的开发利用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积极探索保护工业遗产、助力经济发展、激发文化活力的新途径,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文化效益。

  “弘扬文化价值内涵,与文旅等部门协调联动,深入挖掘工业遗产的文化内涵,深化工业文化遗产基础研究。”胡会东认为,应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制作发布工业遗产名录,培育形成工业遗产精神谱系,积极阐释工业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讲好工业故事。

  胡会东还建议,赋能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工业遗存遗迹建设文化地标,打造特色文化经济带,延续城市工业文化记忆,有机融入城市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促进城市更新。开发具有独特性的工业文化遗产体验项目,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工业旅游产品,同步助力老厂房、老基地的升级保护再利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