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辛凯:建立名老中医数字化图书馆

  • 2023年01月15日 13: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5日电 (阚力 王宇)河南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中医药宝库精髓丰富,如何挖掘河南中医药宝库的精髓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1月13日,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辛凯建言要建立河南名老中医数字化图书馆,推动资源共享。

  辛凯在调研中发现,中医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令人遗憾的地方,如:中医药典籍文献分散,缺乏深度挖掘,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医案传承和临床推广不足。

  此外辛凯还发现,中医古籍资源和名老中医学术思想数字化建设落后,信息化程度不高;中医药文化资源整合度和利用程度不高,品牌意识不足;对河南中医药宝库缺乏深入研究,对河南中医药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这些痛点如何破解?辛凯提出了五条建言。

  一是加强统一规划,完善顶层设计。从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挖掘中医药宝库精髓置于推动河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议程。明确牵头单位和协调单位,成立专门组织,打破封闭模式,制定战略规划,统筹协调人才、技术、文献、资金、出版等资源。以资源挖掘为基础,以数字化建设为统领,以促进理论和临床创新为重点,提升中医药宝库精髓挖掘质量。设立河南省中医药宝库精髓研究专项,促进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医院共同参与,协同创新,形成系统挖掘、资源共享、集成开发、系统融合、整体提升的开发、保护、利用一体化新格局。

  二是建立河南中医药古籍和名老中医数字图书馆,提供信息化支撑。对中医药古籍进行大数据和信息化处理,开发中医药古籍语言识别系统,建设河南中医古籍数字化图书馆,优化中医药古籍信息资源,提高检索率和利用率。建立河南名老中医数字化图书馆,在做好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推动资源共享,提高名老中医诊疗经验在各级各类医院的推广和应用。

  三是促进校政和医政合作,提供人才支撑。加强政府和高校合作,设立河南中医古籍和名老中医出版专项,编著和出版河南中医古籍和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专著和教材。鼓励和引导河南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开设河南中医古籍经典课程和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课程,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中医药原创思维能力和临床应用能力。加强政府和医院合作,加强医院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工作室建设,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师承教育项目,推动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临床普及和应用

  四是整合文化资源,树立文化自信。深度挖掘、整理、开发我省中医药文化资源,推动河南省更多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入全国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促进中医药文化和生态、工业、中药材市场、养生、康复、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中医药博物馆和文化基地建设,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

  五是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产出原创性成果。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药企业、医院开展建立中医药宝库精髓研究中心,建设交叉学科,开展联合研究,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开展中医药宝库精髓的现代科学、语言学、人类学、文化学多元研究,运用多学科知识解释中医药宝库精髓蕴藏的特色理论和技术。设立中医药宝库精髓创新专项,产出原创性科研成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