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赵建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质量建设创新强市

  • 2023年01月15日 12: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赵建克。 受访者供图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赵建克。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5日电(杨大勇 阚力)如何高质量建设创新强市?河南省政协委员赵建克15日在河南两会上向记者表示,建议大力培育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群,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智慧岛”,构建双创载体,创新人才政策体系,畅通渠道引人才。

  赵建克介绍,近年来,河南省部分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四个一批”建设,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但也存在活力后劲不足、高端人才短缺、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赵建克建议,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紧迫感,以坚定的战略自信、深沉的使命忧患、过硬的创新能力、顽强的攻坚作风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在新时代创新革命中赢得主动、有所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破冰”,凝练一批重大课题,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和群体性技术突破。大力培育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群,支持引导高科技企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明显的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    

  在转型升级强产业方面,赵建克认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智造”转变、向高端迈进,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加快建材、化工、轻纺3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数字化转型。以产业链延伸为路径,深入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场景图、精准招商图、空间布局图,按照“一链一策”思路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结构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

  赵建克建议,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智慧岛”,构建双创载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自主品牌,由原来的“引进-移植-模仿”模式向自主创新模式转变。汇聚英才促发展。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政策体系,畅通渠道引人才,真正把创新人才“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此外,赵建克还认为,应健全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目标管理、市场导向和科技奖励机制,落实创新成果处置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以及分配制度等相关政策,完善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机制。广开融资渠道,着力构建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风险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更好支持科技企业和重点产业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