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刘洋: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 2023年01月15日 12: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河南省政协委员刘洋。 阚力 摄
河南省政协委员刘洋。 阚力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5日电(杨大勇 阚力)随着河南对外开放合作的不断加强,为满足河南日益多元化的涉外法律服务需求,河南省十三届政协委员刘洋在正召开的河南两会上向记者表示,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近年来,河南省律师队伍日益壮大,律师制度日益完善,业务领域日渐扩展,为促进河南省对外开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洋介绍,河南省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依旧存在总量偏小、质量不高、经验不足等问题,还不能适应河南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以及日益多元化的涉外法律服务需求。

  刘洋建议,实施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计划,提高国际法学科教学质量,特别是要提高国际法教学的中国意识和对中国法制建设的关注度;扩大国际法学科的容量,增加新兴交叉学科;鼓励各高校完善“国内+国际”中外合作办学培养机制,为更多的优秀的国际法专业学生“走出去”创造良好条件。提升高校在涉外实务中的参与度,组织更多的高校教师到涉外法治实践部门挂职锻炼,引进涉外法治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才加入教学队伍。

  在健全涉外法律服务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刘洋建议,完善人才库律师的涉外专业培训与交流,结合河南省和全国经济发展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跨国企业并购、跨境争议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海外投资等领域进行重点培训。加强律师等专业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加大我省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力度,重点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型涉外法律服务高端人才。

  此外,刘洋还建议,发挥香港优势合作建设涉外律师队伍,制定政策,鼓励河南省实习律师到香港实习,确保河南本地认可这段实习期地有效性。可以争取举办香港法律服务论坛,以“香江携手中原,拓展全球商机”为主题,聚焦河南自贸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讨论加强自贸区营商环境的法律因素,探讨河南企业在进行商贸投资和发展海外市场时,建立完善跨境业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不同问题,同时可以起到向香港和世界宣传河南的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