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泽民:优化基层医疗卫生队伍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 2023年01月15日 11:5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泽民。 阚力 摄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泽民。 阚力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5日电(杨大勇 阚力)如何留住乡镇医疗卫生人才,优化乡镇医疗卫生队伍?在正在召开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泽民表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王泽民认为,随着农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人口老龄化现象凸显,河南一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发展不相适应,医疗卫生资源和人才难以有效下沉,乡村引不进和留不住优秀的医务人员。

  “全民健康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不断提高乡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农村居民健康水平,以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王泽民建议,针对性制定出台促进医疗人才下沉服务乡村相关保障政策,让人才愿下能上、乐去好回、舍后有得。针对村镇医疗卫生人才难稳,要在减轻负担,提高待遇,解决后顾之忧、畅通晋升通道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或政策。

  王泽民还建议,推动政策创新,让人才回得来,注重本土医疗工作者的培养,吸引广大原籍地和出生地医疗卫生党员还乡报到服务。各乡镇可加强与教育部门联系,摸清本地域在外读医学专业学生情况,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通过到校和家中走访面对面接触学生,积极宣传本域卫生健康状况和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争取他们毕业后回家乡服务。

  “线上整合网络资源, 充分应用成熟的网络5G技术和‘互联网+’模式,线下有机整合全域医院、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人才智库资源。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发动乡镇干部、党员领办医学类大学生联盟、社会公益组织等等,借助微信群、政务平台等引导医学青年人才为家乡服务。”王泽民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