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人大代表刘子军:“聊”出来民生“议”出来实事

  • 2023年01月14日 16: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刘子军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河南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刘子军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4日电 (杨大勇 李超庆)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探索民主建设新路径?河南省人大代表刘子军认为,就是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桩桩小事着手,“聊”出来民生,“议”出来实事。

  如何让基层民主协商真正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改善民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呢?刘子军在日常工作中有自己的经验和体会,那就是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桩桩小事着手,把民主落到实处,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聊’出来的民生。”刘子军说,他所在的社区班子成员经常到群众聚集的地方说话聊天。有一次在小区凉亭里聊天,大家就提到“大病医保报销完以后,村里能不能再给报销点儿?”其实当时村集体已经出资为群众办理了新农合,再让村里报销医药费,能不能报?怎么报?刘子军和班子成员犹豫过。

   “但是,大家有这个愿望,我们就立即着手。经过测算,我们觉得村里各项支出压缩一点儿,这个事儿能办!尤其是社区班子认为要算大账、要算民心账!一减一增,无非就是咱们过得紧一点,但是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会持续增加。”刘子军说,“这个事要做!”

  他坦言,除了医疗,像孩子们上学的的助学金、重阳节老人的礼物等等,很多事情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这样聊出来的,群众也把经常聚到一起聊天的凉亭、长廊亲切称为“守心亭〞〝连心廊〞。

  刘子军认为,要善于和群众“议”,许多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是“议”出来的。围绕“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的原则,让群众真正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主人和受益者。“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政治参与主要在基层,最直观的当家作主感受也主要在基层。”他说。

  “我在基层这么多年,最大感受就是:大伙儿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遇到什么事情多和大家沟通。”刘子军说,最大限度将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儿纳入协商范围,多吸收采纳居民的意见,就能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协商的积极性。这样工作就更好干了,群众更满意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