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人大代表李莉:应尽快出台专项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法规

  • 2023年01月14日 16:4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李莉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河南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李莉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4日电 (杨大勇 李超庆)河南省是人口大省,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备受关注。河南省人大代表李莉认为,应尽快出台专项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法规,建议推进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

  李莉是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老年人的健康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在她的工作中,遇到许多案例让她深切感受到,老年期其实是第二青春期,也是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时期。

  李莉认为,只有身体上的健康算不上最美“夕阳红”,要让“夕阳红”更红、更暖,还要在关爱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方面下功夫。

  李莉曾经在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上门体检时,遇到这样一位80多岁老人,虽然身体没太大问题,但却不愿与人打交道,有抵触情绪,基本不怎么出门。

  通过了解,她得知老人的老伴儿已去世,女儿在外地工作,老人一个人生活,因为长期孤独,性格变得很孤僻。于是,她留下了家庭医师签约卡联系方式,同时还定期上门去看望她。“慢慢地,老人从排斥到经常打电话联系,盼着我们去和她说话聊天,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李莉说。

  李莉介绍,根据研究发现,老年人由于社会交往日趋减少,或受到慢性疾病等困扰,他们往往会产生孤独、焦虑、敏感、自责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正因为如此,这几年,她也经常联合社会上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借助体检、义诊等机会,对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一家一家地通过讲解政策保障、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心理问题,引导他们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作为一名河南省人大代表,我也希望通过积极地建言献策,能为关爱老年人做出一些贡献。”李莉建议,尽快出台专项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法规,建议推进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医院老年人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室建设,加强专业服务人才培养。

  李莉坦言,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队伍,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老年人能真正拥有一个更阳光、更多彩、更健康的晚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