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郁林英:乡村振兴要一件事一件事扎扎实实干出来

  • 2023年01月14日 16:3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省人大代表郁林英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河南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省人大代表郁林英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4日电 (王宇 李超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既是一名见证者,也是一名实践者,在这想和大家分享两句话。”

  1月14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开幕。在当天的“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郁林英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郁林英分享的第一句话是,发展乡村游,带领群众“富口袋”。

  10年前,庙荒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只有25年前建的两层办公楼;青壮劳力流失,400多人的自然村仅剩80多名留守人员,守着红旗渠缺水,守着太行山缺资源。

  “在精准识别排查贫困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农户从来没有吃过醋和酱油,‘过上好日子’已经成了庙荒村几代人的愿望,也是我们工作的初心与使命。”郁林英说。

  据介绍,庙荒村依据背靠太行山,红旗渠穿村而过,周边还有景区的地理优势,深挖旅游资源,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打造“渠畔人家”特色民宿旅游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挣了钱,收入大幅提高。

  “庙荒村彻底摘掉了穷帽子,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奔赴共同富裕路。”郁林英说。

  郁林英分享的第二句话是,守好红旗渠,发扬精神“富脑袋”。

  “红旗渠,是林州老一辈人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生命渠、幸福渠。我是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人,红旗渠精神就流淌在我的心里。”郁林英说。

  基层工作困难多、情况杂、压力大,郁林英说自己痛苦过,也动摇过,但她只要一想到当年林县人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排除万难也要把红旗渠修成,就暗自告诉自己没有放弃的理由。

  郁林英称,正是红旗渠精神鼓舞了她,激励着庙荒人不断拼搏,把庙荒从穷山村变成了致富的“明星村”。

  “总之,当年红旗渠是一寸一寸挖出来的,如今的乡村振兴,也要一件一件扎扎实实干出来。”郁林英表示,下一步,继续做大做强红色教育研学、旅游民宿产业。带领老百姓艰苦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担当作为,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