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2022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揭晓

  • 2023年01月14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由中国新闻社评选的“2022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13日在北京揭晓。十大新闻依次为:

  一、海外侨胞关注中共二十大 期待中国发展惠及世界。海外侨胞为过去十年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并相信中国未来将书写发展新篇章。

  二、书写冰雪故事 海外侨胞共享冬奥荣光。华侨华人始终高度关注、全程积极参与,共享冬奥荣光。

  三、习近平致信祝贺中新社建社70周年 引海外侨胞热议。华侨华人表示,希望继续和中新社一道,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四、海外侨胞深切缅怀江泽民。华侨华人表示,海内外中华儿女会化悲痛为力量,以实际行动表达悼念,同时也会肩负责任使命,融通中外。

  五、“九二共识”30周年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举行。大会发出了全体中华儿女反“独”促统的最强音。

  六、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 侨胞守望相助。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中国紧急组织、引导、协调中国公民撤离,周边多国华侨华人社团和商会组织协助做好分流安置工作。短短数日,5200多名同胞安全撤离至周边多国。

  七、最后一位南侨机工离世 凝固烽火岁月中的赤子情。2022年10月29日,最后一位南侨机工蒋印生去世。此后,世上再无南侨机工,但他们鞠躬尽瘁、以身许国将被永远铭记。

  八、美国货币上首次出现华裔面孔。印有好莱坞华裔女星黄柳霜头像的25美分硬币2022年10月在美国发行。黄柳霜是首个出现在美国货币上的华裔面孔。

  九、中文正式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据统计,全球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81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

  十、铭记华人贡献 巴黎中心区设立华人纪念牌。当地官方表示,此举为纪念华人重要贡献,同时铭记华人在巴黎的艰苦创业历史。

  一年一度的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评选,已连续举办21年。此次评选向诸多华文媒体、海外侨团以及涉侨部门进行了广泛征集,并经过多位侨务领域专家学者的专业评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